公安部下达机构“瘦身”令
来源:江淮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晨报讯 据新华社电 正在沈阳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传递出一个信号:公安部要求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机构“瘦身”。

县级公安内设机构控制在10个左右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29日表示,长期以来,不少县级公安机关内设机构繁杂,警力分散,不仅难以形成工作合力,而且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只有规范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做到精简机关,才能真正实现警力下沉,加强基层。

“规范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是推动基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警力下沉的重要途径。”白景富说。

他要求,要按照做精机关、做强基层、做实一线的原则,积极稳妥地调整和规范县级公安机关内设机构,逐步建立起精干高效、运转协调,称谓规范统一、职责权限一致的县级公安机关组织机构。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要突出警务指挥和实战功能,重点加强基层所队一线实战单位建设和指挥中心建设。同时,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选设少量机构。原则上,县级公安机关内设机构总数控制在10个左右。

白景富表示,要按照“选一个好所长,建一个好班子”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建设。原则上,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有3年以上基层所队长工作经历,基层所队长要从基层一线民警中选拔。

白景富指出,要大力加强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通过明确基层所队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执法依据、执法权限,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工作,实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到2007年底,全国50个示范城市公安局的所有基层所队都必须实现正规化建设的目标;到2008年底,各地公安机关要全部完成统一派出所外观标识,统一警用车辆外观标识的工作。

2008年底各地实现“三台合一”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努力适应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发展变化,着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

为进一步提高对动态社会环境下社会治安的防控能力,白景富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公安指挥机制,建立完善以指挥中心为龙头的统一指挥、跨警种合成作战的实战指挥平台,确保警情传递、指挥决策、警力调动、现场处置快速、及时、准确、高效。

基于此,公安部提出,到2008年底,全国市、县公安机关要基本实现110、119、122“三台合一”。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70%以上的县、40%以上的市公安机关实现了“三台合一”。

“要进一步整合指挥资源,提高指挥效能,加快‘三台合一’步伐。”白景富说。他要求进一步完善110接处警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一些地方110接警迟、出警慢,互相扯皮、贻误战机或出警后处置不当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

白景富表示,要大力推进基层勤务机制改革,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思路,尽可能让更多的民警走上街面、深入社区,把警力部署在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需求的重点时段和部位上,实现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有效控制。

办理户口有望在网上完成


白景富要求:“到2008年底,全国公安机关通过信息化破案数量要有新的提高,户口办理、机动车牌证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等绝大部分公安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基本实现网上运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6.9万个基层所队接入了公安主干网,连通率达到90%以上,联网计算机105万台;全国公安机关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已占破案总数的20%以上。

“要大力加强基础信息应用,提高实战效能。”白景富说,“要积极开展网上侦查、网上追逃、网上管理、网上服务、网上办公,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打击与防范、管理与服务等各项公安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应用,更好地为公安实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