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外经贸局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案例
来源:CIO时代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国家在十六大报告中更是将"电子政务"列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遵循中央的政策,长沙市政府对本市的"电子政务"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并确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及时间规划。至2005年长沙市将基本实现政务活动的网络化和电子化。并以"电子政府"建设为主要引导项目,带动长沙信息产业的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长沙市外经贸局电子政务就是根据长沙市外经贸局的业务性质和长沙市政府建设"电子政务"的规划进行建设的。

  客户背景:

  长沙市外经贸局是主管全市外商投资、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的综合政府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能是: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外商投资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规。在长沙市的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工作中长沙市外经贸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客户需求:

  随着长沙市外经贸局"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逐步深入,其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重点聚焦在以下五个方面:一、建立发布长沙投资环境与贸易信息的网站,涵盖投资环境、招商项目、产品信息、全局电子邮箱系统、各类审批、统计表格的下载;二、逐步建立与完善招商项目与投资客户在网上的撮合平台,使投资者与招商项目单位能直接交流;三、建立与完善全市外来投资企业管理统计数据库。四、实现市外经贸局的各项主要审批的电子化;五、实现市外经贸局与市政府各部门的公文流转。

 解决方案:

  作为长沙市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有机组成,根据规划,长沙市外经贸局电子政务系统的实施规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通外经贸局Internet门户,实现外经贸信息发布和网上招商;第二阶段实现内部公文流转审批系统,加入长沙市的电子政府办公系统中。Sybase 对长沙市外经贸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其工作特点为长沙市外经贸局度身定制了全面的解决方案,这里主要是第一阶段--外经贸局Internet门户站点的技术方案。

  网络部分:

  在网络建设上,外经贸局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将整体局域网络接入到长沙市政府大楼局域网中,通过市政府信息中心线路实现与Internet的连接。政务中心窗口由于业务需要,要通过Internet与外经贸部传送数据。

  出于对当前外经贸工作性质的考虑,以及内部公文流转审批系统还未成型这一特点,将目前所有的个人电脑开通到与Internet联通的外网上,通过楼层交换中心与市政府信息中心的中心交换机相连。为了方便网络管理,将10楼(外经贸局办公场所)的网络划分为3个虚拟子网(VLAN):1号VLAN为电子商务中心,包括2台服务器和所有电子商务中心人员的开发、维护电脑;2号VLAN为局领导办公网,所有局领导的机器归入这个网络进行管理;3号VLAN为其他处室的办公电脑;4号VLAN政务中心办公电脑2台。

  外经贸局电子政务系统中共有3台服务器,其中2台服务器分别安装Sybase EAServer(应用服务器)和Sybase ASE(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MicroSoft IIS);另外一台服务器安装Linux操作系统和邮件服务器(QMail)以及目录验证服务器(OpenLDAP)。由于市政府信息中心不提供服务器托管服务,这几台服务器将放置于外经贸局电子商务处机房,有该局技术人员负责管理和维护。

  由于市政府信息中心已经有防火墙和CA验证服务,所以外经贸局可以使用这些服务,不必再另外独立添置新的设备。对于所有的入网电脑,将会统一升级操作系统并安装防毒软件,其中关键的电脑将会装上防火墙。

  软件部分:

  外经贸局门户站点是一个基于三层体系结构的Web应用中,底层是用户的数据信息层,使用Sybase ASE 12.5作为数据库服务器。所有Web应用程序运行在Sybase Enterprise Application Server 4.1应用服务器平台上,中间层的 EAS也是一个支持J2EE标准的应用服务器。Sybase 提供了一套内容管理的框架(CMF Lite)已帮助用户完成信息内容的管理和建立网站的结构。最上层是基于浏览器的用户界面端,Internet用户使用浏览器访问长沙外经贸局网站得到相关信息和服务。

  不仅终端用户可以使用浏览器访问相关信息,内部员工也可使用浏览器管理网站。Sybase EP CMF提供的所有工具都是基于Web的,所以不需要在客户机上安装其它的软件,使用人员可在网络上任何地方管理和开发网站内容。

应用效果:

  长沙市外经贸局电子政务系统建设项目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并被公认为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而且此方案也使长沙市外经贸局大受裨益:首先在内容发布方面,Sybase EP CMF已经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工具来完成内容发布的工作。其次当用户交互时Sybase EP CMF 同时提供了工具帮助开发人员生成基本的JSP及表单。再者当要进行系统的进一步开发时,现有的系统体系结构完全能够支持开发。例如,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Sybase ASE和EAServer平台上,它们都提供了很好的可扩展性,稳定性, J2EE标准的支持。

  客户评价:

  客户对方案的应用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说明了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来自长沙市外经贸局的客观评价是最有利的证据。

  长沙市外经贸局电子商务处郭宏处长说道,"我们之所以选择Sybase EP CMF是因为它功能强大,并且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稳定性。它使我们能够依托先进的网络技术,构筑现代化的招商引资平台,全面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践证明Sybase的产品技术确实是我们的最佳解决方案。

  "郭处长还补充道,"未来我们还要对系统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一、进一步提高系统的主动性。建立客户档案管理数据库,招商项目数据库及投资者与政府各有关部分在网上的洽谈、协商,内资企业统计数据库及区、县内、外资数据库网上上报系统。全市投资环境及要素查阅网络电子版、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审批系统等。二、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系统和与市政府各部门的业务信息主动。三、建立函盖全市11个开发区、区县(市)的外经贸电子政务系统。因此我相信与Sybase还会有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