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亚庆代表建议信息化建设要注重实际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 杜献洲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为后勤工程学院后勤信息工程系教授、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涂亚庆代表最关注的还是他的本行——信息化。通过调查,他认为,信息化建设要重视需求牵引,多倾听基层官兵的想法。追求技术上的高精尖是对的,但不能脱离基层部队实际。

    他提出,一是操作不要太难,在不影响战斗力的情况下,信息化装备最好能像“傻瓜”照相机,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战士,培训后很快就能掌握,这在技术上不难做到。如果设计得太复杂、太花哨,有的官兵就感到很难“对付”,培训周期也长。二是维护不要太难,信息化装备都应加装故障自测功能,使部队官兵能及时发现故障、排除一些常见的故障,这样能节省很多保障人员,也能大大提高战斗力。

    如何使用较少量的装备,发挥尽可能多的功能?这也是部队所关注的问题。他认为这在技术上不难做到。他举例说,过去油罐车、通信保障车是分开的,现在能“合二为一”,有很多装备还能做到“合三为一”、“合四为一”。要重视装备功能多样化、通用化,这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提高部队现代化建设效益、走精兵之路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