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网页上联系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郭巍青 更新时间:2008-03-14
 

  “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媒体和网络上各种报道和信息很多,也很热闹。如果想要获得更加权威、正式的信息和较深入全面一点的背景资料,很自然的想法是到全国人大的网页上去检索。既然是全国人大在开会,想象中它的网站上应该有很多东西可看。但是我进入全国人大的网页浏览过后,却有点失望,因为里面提供的信息并不多。

  我首先有兴趣想知道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渠道和方式。从全国人大的网页上,可以知道参加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总数和全部名单,点击每个代表的名字,可以看到代表的个人信息。但是这个信息只是最基本的个人资料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党派、学历、毕业院校、所学专业以及现任职务,还附上了照片。不过,在这里查不到代表的工作电话,没有提供电子邮箱地址,也没有对如何获取这些联系方式给出任何路径指引。此外还有一点让人费解,就是代表们的“现任职务”一栏里,一律显示的是“全国人大代表”。

  本来,这个栏目就是让人查询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信息”,但是查询的结果却告诉你,他或她是全国人大代表,这还查询个什么呢?每一个选民都应该有权知道,代表来自哪个行业或职业,在政府机构或社会上的任职情况等等。如果连这种信息都保密,那就不知道人大还打算不打算为信息公开而立法了。现在的人大代表中,“官员代表”比例很大,对此的议论声音也很大。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怎么解决,应当公开讨论。搞这种空有其名的“信息查询”,实在不是高明的办法。人大在这个问题上,本身应当观念更新。

  其次的一个问题是,我想看看人大代表都提了一些什么议案或建议,但是网页上只给出议案或建议的标题,内容是看不到的,连内容提要或摘要都没有。站在普通选民的立场上来设想,当我对于某个问题有所关注和要求,想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来表达,该怎么办呢?第一找不到代表的联系方式,第二虽然可以知道哪位代表提过哪些议案,但是完全不知道内容,焉知自己的利益要求是否已经被综合进去和被代表上去了?总之既不知道怎么行动,也不知道该不该放心。

  议案或建议的内容看不到,那么,对议案或建议的处理结果可以看到吗?点击相关栏目,内容倒是不少,但是全部都是记者的新闻报道。譬如报道农业部如何重视代表建议,对其中的哪些采取了什么措施;某省某市对代表议案的办复率达到多少多少,等等。看这些当然也很鼓舞人心,但鼓舞之余,仍然遗憾地想,为什么在全国人大自己的网页上,偏偏看不到全国人大自己以及代表们对于议案办理结果的正式态度呢?记者报道某部门重视了,某方面满意了,就是人大认为重视了,满意了,是这样理解的吗?

  全国人大以下,各级人大都会有自己的网页。限于时间,我并没有都去浏览。因此上面的批评,很可能是以偏概全。但是这里要提出的问题是,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是我们在民主制度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不仅如此,这种联系要从自下而上的标准来衡量,它包括两个方面。第一,选民是否觉得可以方便地联系到代表;第二,选民是否觉得群众的喜怒哀乐可以通过代表经由制度渠道而表达。说得学术一点,这叫做多元的社会利益怎样经由人大而进入政策议程。如果这个进入渠道不是公开、清楚、方便、可以预期的话,整个社会就难以在民主的基础上达至和谐。

  网络手段和电子政务平台其实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提供了新的便利与新的空间。但是如果陈旧的官本位观念不变的话,电子技术也会呈现出官僚化而了无生气的界面。许多政府网页就带有这种通病。值此“两会”召开而广泛征求民意之际,我愿以这篇文章表达一个建议,希望人大带头,更积极地推动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何妨首先使自己的电子网页先民主化起来,方便民意越过官僚级别,更顺畅地表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