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到贵州省考察商务工作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10月27日至29日,国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树森,副省长蒙启良一道,在贵阳市考察商务工作。他表示,商务部要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为贵州等中西部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好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10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树森在花溪迎宾馆会见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一行。

10月28日上午,薄熙来一行先后考察了星力百货富源超市、汇通源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来到位于南明区白马井巷社区的星力百货富源超市,薄熙来一边参观一边向超市负责人了解超市商品来源结构、商品质量和价格,以及销售经营等方面的情况。在该超市专门为低保户开设的“爱心专柜”,当他了解到社区低保户可以用100元买到200元的商品时,他指出,努力为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提供便利,是商业系统当前需要注意抓好的一件大事。“爱心专柜”的做法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和探索,值得总结和推广。在汇通源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他参观了企业生产线,并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了企业产品流通、销售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10月28日下午,薄熙来一行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树森,副省长蒙启良及我省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就我省商务工作进行了座谈。在听取副省长蒙启良关于我省商务工作情况介绍和与会其他同志的发言后,薄熙来作了讲话。他说,此次到贵州调研,印象深刻,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全省商务工作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在社区商业发展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薄熙来说,商务部要继续支持贵州等中西部省区加快流通体系建设,降低流通成本,带动经济发展。在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农村现代流通“双百工程”中对中西部地区予以支持,推动“万商西进”、“东桑西移”等工作,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商业企业“减债脱困”的支持力度。他还表示,要进一步帮助贵州等中西部省区扩大对外开放,支持贵州建设符合自身产业优势的出口基地,培育名牌产品,开拓贸易渠道,加强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训,扩大对外贸易和引进外资,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开展对外工程承包。

薄熙来说,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随着交通等基础条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商务部将充分履行自身职责,大力支持贵州发展。他和商务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还针对我省地方和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作了解答。

林树森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薄熙来部长一行此次到我省考察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的具体行动。他表示,我省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商务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商务部一道,扎实抓好现代市场建设、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国有商贸流通企业改革、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推进商贸事业加快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郝嘉伍,贵阳市市长袁周,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地)政府(行署)分管商务工作的领导和商务局局长,以及部分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