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农务”让农民得实惠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济南3月3日电(记者吕福明)如今,章丘市枣园镇农民在农产品协会的帮助下,可以通过上网发布信息,将当地产的优质大葱和韭菜销售到全国。近年来,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日趋广泛,一向信息闭塞的农民越来越多地尝到了“电子农务”的甜头。  

  为增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透明度,章丘市政府投资650万元,建设了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使农村财务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调动了村民民主理财的积极性,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据山东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今年山东将加快推进“电子农务”建设,农业信息化建设将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有关部门将联合出台有关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全省各涉农部门信息资源整合,推广多种信息终端在“三农”中的应用。

  目前,山东省已基本建成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山东省农业信息平台与农业部中国农业信息网实现了专线互联,并在全省30多家农产品批发市场、10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信息采集点。建立了农业机械、畜牧、水产养殖等15个专业网,及农产品市场价格、供求信息、科技信息等12个大型农业数据库;开发应用了番茄、大樱桃、海水工厂化养鱼等10个农业专家系统;建设了济南、东营等4个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和农业厅信息中心、佳宝乳业等4个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农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了山东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管理水平,促进了农产品流通,增加了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