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将实现新突破
来源:钢铁商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透露,今后一段时期,外汇局将着力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可兑换进程,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管理,防范对外金融风险,逐步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

    郭树清是在出席27日结束的“2005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时作此表述的。

    郭树清表示,为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今年外汇管理工作任务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寓管理于服务,进一步便利贸易和投资活动。完善外汇账户管理,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管理方式。进一步便利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活动。继续实行符合跨国公司经营特点的外汇管理政策,便利跨国公司内部资金运营和外汇资金的集中付汇。

    二是强化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冲击。规范外商投资企业对外借贷行为,积极引导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改进境内外资银行短期外债管理,进一步落实外资银行外债总量控制和严格结汇管理政策。完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资金流入的真实性审核,规范对出口预收货款、进口延期支付等贸易融资行为的管理。加大对个人可疑外汇资金的监督,规范非居民个人境内直接投资。

    三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资金双向合理流动。支持保险机构、社保基金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允许国内企业境外上市募集资金经批准后存放境外或进行保值运作。对境外投资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加大对境外投资企业后续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简化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外汇管理手续。引进国际开发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四是加快培育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供求范围,进一步满足个人、企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合理用汇需求。改进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周转头寸管理。增加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进一步提高外汇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五是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进一步提高储备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此外,要继续整顿和规范外汇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外汇领域反洗钱力度,不断完善外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强化统计监测预警,提高外汇管理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