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行业信息化、领域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季金奎:力抓“一个基础、三个推进”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发展信息产业的观念”。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将极大促进人们对信息产品、网络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可以实现信息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与提升。那么目前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推进信息化建设要抓住哪些重点领域?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季金奎司长给出了答案。季金奎将新的一年中信息化推进工作中“一个基础、三个推进”的工作思路形象比喻为“一个盘子、三个馒头”,即重点加快发展信息产业的一个基础以及抓好行业信息化、领域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三个推进。

一个盘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

    不容置疑,信息产业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才能有力地推动信息化进程。季金奎司长指出:“正如王旭东部长在工作报告中所说,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全社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2005年是“十五”规划最后一年,“十一五”规划启动在即,信息化推进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在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应牢固树立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发展信息产业的观念,形成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相互支撑、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个馒头:推进行业信息化、

领域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

    行业信息化以企业信息化为主体。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和信息产业部《关于贯彻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意见》;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省市信息产业厅(局)、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务实推进企业信息化。与此同时,还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及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推进企业信息化水平测评工作,及时了解企业信息化状况,加强宏观指导。引导信息技术企业(包括设备提供商、信息服务商以及软件企业)针对企业信息化需求,以多种方式开展企业信息化服务。抓好企业信息化的典型,开展分类指导工作。

    领域信息化以农业信息化为重点。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粮食存储、加工以及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企业研发、生产适用于农业领域各个环节的信息设备、软件、数据库。对于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产品和软件,适时组织推广。发挥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联合各涉农部门,针对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等工作抓好试点,提出建议,推动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将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有效地用于面向“三农”的信息技术服务和农业产业化。总结各类涉农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服务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加以宣传推广。

    社会服务信息化以城市信息化为中心。促进城市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城市服务功能,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先进文化传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和城市环境质量,并为领域信息化、区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继续抓好城市信息化试点工作,促进城市交通、市政建设、公共管理、应急联动、文化、教育、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信息化快速发展。同时积极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在社区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抓好信息服务园区试点示范,宣传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另外还要对不同地域和发展水平不同的城市信息化现状、需求和问题进行调研、分析,组织交流和推广典型经验,进一步开展城市信息化指标体系研究。

    信息化是一个发展过程,需要长期的努力,不断向前推进。除了上面所提及的重点领域之外,配合做好农村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抓好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开展信息化人才教育和培训、加强信息化基础工作、为信息化创造良好环境等也都将成为实现务实推进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把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