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喜欢哪些信息渠道?
来源:农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吃早饭时听听收音机里的广播,晚上从报纸杂志上寻找一些致富经验,偶尔看一眼电视,看看有没有对自己有用的实用技术和信息,三天两头地还会赶到县上乡里听听农业技术员的讲解,顺便买些眼下要用的生产资料———这已经是大部分地区一个普通农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目前农民最喜欢的信息渠道都有哪些呢?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系统的调查显示,《农民日报》等传统媒体位列榜首,其中对被调查农户的不满意率统计,以《农民日报》最低。
  
  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在《农户市尝技术信息状况调查的数据汇总分析》中说,由于各级农业部门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上付出的努力,农民对农业信息体系的认知度和满意度都比较高。调查显示,有68.7%的农民知道《农民日报》,对《农民日报》的满意率为76.4%。另外认知率比较高的还有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农民文摘》、农技人员的讲授等渠道。
     
  随着党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强有力政策的出台,农民的收入大幅提高,农民主动寻求信息、提高生产效益的主动性也大大提高。如今有些地方的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已经远远有别于传统农民。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有电话机的农户已经超过了半数,有将近2%的农户能够上网;平均每户订阅报纸杂志的费用为24元,购买农业技术书籍的花费为6.85元。

  《农民日报》一直在农村有着广泛的读者群,近几年在承担了农业部经济信息发布任务之后,更是受到农村读者的好评。去年年初,本报《产经资讯》周刊刊登的反映新疆建设兵团食葵滞销的稿件《300吨食葵盼买家》发表后,编辑部先后接到北京和安徽、四川、陕西等地打来的电话,询问新疆兵团的食葵情况,热切希望与其联系。很快,新疆兵团反馈信息说,在《农民日报》的帮助下,积压的食葵已经全部销售一空,并附上了团场职工清点销售货款的照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读者打电话到《农民日报》编辑部询问详细信息,不少人提出中肯的意见。就在1月7日,安徽一位农民朋友打来电话,要求报社扩大监测信息内容的版面,他说自己原来在外打工,今年准备在农业上好好干上一年,自己订了一份《农民日报》,感觉报纸上对市场信息的报道还可以扩大容量。

  调查还显示,农民对农业信息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粮棉收购价格、集贸市场价格、农情灾情预报、新品种信息、气象信息、农资价格信息等方面(见附表)。《农民日报》恰恰在这些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每天都有全国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发布,每周二还有《产经资讯》周刊专门刊发农业经济信息,所以深受农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