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某指挥所增强信息化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南空某指挥所党委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

    本报讯 陈益源、记者张金玉报道:南空某指挥所近日捷报频传,导弹部队装备的新兵器成功实施10多个贴近实战的高难课目训练,高炮部队在实弹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雷达部队优质情报率达100%。南空党委在对该指挥所领导班子考核后评价:取得这些成绩,是他们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决策质量,努力增强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本领的结果。

    为适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变化,该指挥所党委按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开展了以加强对党委领导作战和战时党组织建设、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指挥所政委刘绍亮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党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改进领导作战方式方法的10项措施。他们先后主动与防空区内陆海空部队、警备区和地方政府多次协调,探索出联合防空作战一体化训练路子,整合战略要地防空作战力量,构建“天地一体、军民一体”联合防空作战协作区体系。与此同时,所党委推动调查研究成果向决策转化,创造性地建成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手段多样的信息化指挥系统。

    为适应决策领域扩大、决策内容科技含量增加的新情况,该指挥所党委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意识,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在高科技人才培养上,通过组织专家开展科学、严密的分析论证,采取“瞄准前沿学、立足岗位练”等8条措施,在较短的时间里组织500多人入校深造、到工厂和新装备部队培训。目前,该指挥所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科技人才队伍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