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府信息中心数据存储应用案例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12-04-15

 1、项目背景

  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逐渐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处理的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越来越成为关键。

  山东经济进年来发展迅速,山东省政府内外网络是省政府对内对外信息沟通的一个信息桥梁,由于各方面原因,目前的网络状况已经无法满足现实的要求,为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加强各级单位信息沟通,推动山东政府信息化水平,山东省政府内外网络必须要扩容并建立备份系统。

  在此基础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提出了此次建设数据备份系统的建设目标,以用来解决  目前存在的较为突出的数据安全问题。对专网和外网
服务器上数据进行备份,提高整个“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的抗灾能力。

  该项目要求构建一个全冗余的并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方案,做到数据安全和备份,来满足山东省政府未来为全省提供数字化服务。

  2、需求分析

  根据目前“中国山东”政府信息中心建设项目的现状以及对
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建设的需求,建设目标是在现有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之上增加新的服务器和网络存储设备,以满足“中国山东”政府信息中心数据库和各种应用的需求,同时将服务器上的关键数据集中存储在新的网络存储设备之中,确保实现整个网络系统应用和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专网和外网应用、存储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文件系统、数据库及邮件系统等,担负办公及业务等极其重要的工作。而系统中的数据,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数据的安全性关系到整个网络中心能否正常的运行,最终关系到这能否提供正常的服务。所以对整个系统的数据做好数据保护是至关重要,是保证提供正常服务的最后一道防线。

  
服务器和存储系统是承载“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项目的硬件平台。因此,要建设好业务应用系统,作为硬件支撑平台的服务器的选型尤为重要。总体上讲,硬件技术选型应在分析性能、高扩展性、高可用性、可管理性、高可靠性基础上,综合考虑市场价格、服务支持等,主要包括:

  符合技术主流发展要求,即产品要适应网络应用和发展的需求。

  符合可扩展性、可用性、易管理性和可靠性等技术要求。

  较好的总体拥有性能价格比。

  较好的服务和支持水平

  经过综合考评,浪潮以其先进的技术和良好专业的服务,最终赢得山东省政府的青睐,提供
服务器,存储,交换机,备份软件一揽字产品,为山东省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3、SAN存储实施方案

  此次浪潮依据用户的业务发展要求,考虑到“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项目对
服务器设备性能要求以及对存储设备高带宽传输的需要,同时希望实现高可靠的数据集中管理、整合目前相对分散的存储资源,采用了基于存储区域网SAN的系统架构,实现一个高安全、高效率的存储解决方案,构成一个开放平台的、具有良好扩展能力的存储系统。

  该系统是一个自动化程度高,对外服务量大的具备先进管理模式的应用和存储系统,其不仅要求股务器系统具有良好的性能和可靠性,还要求有海量的数据存储空间,有较大的扩展性和良好的可管理性,并且需要在数据的存储和访问上做到方便、快捷、安全。无论是“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外网存储系统还是山东省政务专网存储系统每天都将产生大量重要的数据和数字文件,而且未来数据量还会有大量的增长。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设计如下网络方案。

门户外网整体应用存储网络拓扑结构图如下:

  

 

  如上图所示:在“中国山东”政府门户专网需要连接到SAN中共享存储资源的
服务器端配置光纤通道适配器(HBA卡)并通过2Gb光纤链路连接SAN光纤交换机,再通过该交换机连接光纤存储阵列浪潮EMC CX300上,构架存储区域网,完成专网和外网数据的集中整合。在2台浪潮CX300上分别配置光纤硬盘,在将来可以通过在浪潮CX300上增加其他光纤和ATA磁盘扩展柜,可轻松实现将存储的总体容量的扩展,供前端多台服务器共享使用,满足了“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外网和山东省政务专网数据存储和应用的需求。

  此外,从系统安全的角度出发,考虑到“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外网和山东省政务专网应用和存储系统需要关键设备冗余设计,建立合理的集群机制,做好负载均衡,以保证日常办公和业务正常运行。因此我们在“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外网和山东省政务专网的每台SAN
服务器上配置2块HBA卡,分别连接到2台浪潮24口光纤交换机上,2台光纤交换机分别通过1根光纤线缆与存储磁盘阵列的控制器分别相连。同时专网和外网分别通过1根光纤线与ADIC Scalar 100磁带库的控制器分别相连。以上连接方式保证了从应用系统到整个存储系统之间的全冗余配置。而且浪潮英信服务器、光纤交换机、浪潮 CX300磁盘阵列和ADIC Scalar 100磁带库本身也是高可用性设计,无论控制器、电源、风扇还是磁盘通道都采用冗余设计,从而实现了整个“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专网和外网应用和存储系统的无单点故障。

  在软件配置方面,采用路径冗余软件浪潮Power path以实现FC 2Gb环境下的路径冗余和负载均衡,同时通过统一的存储管理软件Navisphere Manger完成对CX300的存储管理、调优、配置及报表功能。将来如果有需要,通过SnapView 软件可升级支持基于磁盘柜的数据快照。

  对于以后可能增加的要连接到“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站SAN中的所有相关应用
服务器,无论是专网还是外网,只要加上HBA卡,并连接上该存储区域网络就能访问后台存储设备里的数据。由于采用的是光纤传输通道,传输速率非常高,访问方便、快捷;且存储设备并非直接连接在局域网上,增加了存储设备里数据的安全性,这样的全冗余的实施方案,完全满足了山东政府的需求。

  4、备份策略

  根据实际情况,备份需要考虑策略和日程,备份日程是指按一定级别进行周期性数据备份的日程安排。

  该实施方案提供多种备份级别,包括全备份、1-9级差分备份、增量备份、整合备份,多重备份等。其中整合备份是指将最近的全备份和增量备份整合一起的备份,它只从备份客户端读取全备份以后的数据然后与磁带中的全备份整合。整合备份比全备份占用较少的网络资源但需要较多的备份
服务器资源。

  考虑数据或文件的增减、变化频度、数据的重要性以及数据类型、数据量等制定的备份日程和策略有所不同。

  5、实施情况

  由于该项目庞大,涉及大量的硬件和软件,所有操作系统全部是Linux,浪潮存储服务成立了专门的存储实施队伍,其中包括浪潮
服务器专家和存储EMC认证工程师,召开了实施规划会,前期和省政府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沟通,精心设计了实施方案,由于前期准备的十分充分,尽管赶上了假期,但是浪潮存储服务工程师毅然放弃了休息,加班加点,始终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经过几个昼夜现场实施,最终顺利的完成了该项目,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随后给省政府相关人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让省政府的技术人员很快掌握了所有的技术细节和维护方法,因专业的服务及高超的技术实施能力,因此获得了山东省府领导的高度赞扬。

  6、运行效果

  经过了大量的模拟测试后,该项目已经成功上线。并开始为山东全省服务,由于采用了浪潮先进的硬件和软件技术,不仅该网络轻松运行,后期维护非常的简单,由于该实施方案的所有数据都采用了磁盘和磁带的双重备份,即便是发生数据丢失,也会很快的进行在线恢复,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应用的效能,保证并提升了服务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