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金质工程”4大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刘云波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化建设投资将继续增长

  质检系统信息化的重头戏———“金质工程”,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十二金”重点工程之一。2004年,虽然“金质工程”规划仍在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但是质检系统信息化建设还是在逐步地、富有成效地推进着。其中包括开始建设全国质检主干网,推动与“大通关工程”相配合的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等。2004年,质检系统的信息化投资规模由2003年的3.7亿元增长到4.1亿元,增长了10.8%。

  随着“金质工程”规划的逐步落实,以及电子监管、质检综合业务系统等重要系统的开发、试点和推广,预计2005年,质检系统IT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达到4.8亿元,增长17.1%。

  地市级城市将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
  截至2004年底,地级质检机构中,仍有21.4%的机构处在局部应用阶段,7.1%的机构处在单机应用阶段,而县级单位中,处在局部应用阶段的机构高达56.3%。2005年,随着质检系统基本完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业务系统开发试点工作,信息化将进入以应用带动建设的阶段。在国家质检总局统一规划的带动下,我国将完善地级、县级质检机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这将成为2005年质检系统信息化的主要特征之一。但是,随着质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的中心下移到各地方机构,在地方质检机构推进信息化的过程中,地区差距日益明显,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将拉大。

  准入门槛将更高
  2005年,质检系统的信息化投入将增长17.1%,但是新进入者将面临更高的门槛。一方面,在质检系统即将主推的重点业务系统的建设中,各级质检机构都与IT合作伙伴进行了多年开发和试点工作,所以新进入者将处于商业上的劣势;另一方面,质检系统的业务系统具有较强的专业特性,新进入者需要进行经验积累和业务知识学习,以理解质检行业的业务特性,而这对企业而言就意味着巨大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另外,全国性的技术和服务能力,也为计划进入质检行业的供应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华东、华南将成为重点投资区域
  2004年,在质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投资中,华北地区的投资比例最高,占总投资额的28.3%。其中,2004年华东区域的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金质工程”项目进入实际上线阶段,在整体上提高了华北区域的IT投资规模。华南区域的投资比例为总投资额的27.1%。

  有专家预计,在2005年,华东地区质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市场份额将超过华北地区,达到全部IT投资的30%。华东、华南地区投资所占比例较大,一方面是这些地区的经济基础较好,这就使当地省市可以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供更多的信息化经费;另一方面,由于这两个地区进出口贸易量很大,所以在质检信息化领域投入相对较多也属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