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结婚登记要限额”属讹传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期一些媒体报道说,国家民政部门对结婚登记拟实行限额制度,此信息立即引起众说纷纭。记者7日为此走访了民政部,民政部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司副司长陈光耀明确答复:民政部从来没有向任何媒体表示过对新人结婚实行限额登记的说法。

  据记者了解,由于“鸡年无春,不宜结婚”等缺乏科学依据的民间说法的流行,全国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新人争在春节前结婚的热潮。蜂拥而来的新人让不少婚姻登记处门庭若市,虽然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但有的登记处门前仍然排起长队,给婚姻登记部门带来极大压力。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国家民政部门透露,正在酝酿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报道。

  据陈光耀介绍,许多婚姻登记机关已经在目前有限的条件下竭尽全力地完成超出正常工作量几倍以上的业务,近2个月来,许多婚姻登记机关基本上很少有准点吃饭、准点下班的,有的还连续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12点。

  陈光耀还指出,公众的问题能否得到政府及时有效的服务与解决,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婚姻登记等公共服务的基础性建设,特别是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加速政务信息化步伐。通过信息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方便服务对象。

  对新人们选择吉日结婚登记的心情他表示理解,但也希望当事人以科学的知识和理念选择良辰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