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反对节日铺张浪费 网络团拜创新节俭务实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中纪委发出《关于2005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反对和制止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也于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以实际行动做好春节期间先进性教育活动。

  民政部要求全国民政系统严格遵守纪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同时,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创新传统团拜方式,利用民政广域网和视频会议系统进行题为“网络牵手,同庆新春”的部省两级网上远程联谊活动。

  网上联谊活动定于2005年2月5日上午进行。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利用因特网,在民政部网页上开设“在线拜年”。主会场设在民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设分会场,有的省市还将系统延伸到了地市一级。此次网络团拜活动既利于增强民政系统凝聚力,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又为感受、应用、检验信息化建设成果提供了机会。

  这次活动创新了春节团拜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体现了低成本高效率,为全国民政系统共同营造欢乐、祥和、喜庆、廉洁的节日气氛,自觉移风易俗,起了个好头。

  据了解,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像民政部这样通过网络举办春节团拜活动的还不多见,民政部今后将逐步将这项活动制度化,减少其他形式的节日庆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