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试运行 年内推广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有的人,今天在建行贷款了,明天又跑到中行贷款,即使他欠了建行的贷款,上了建行的‘黑名单’,中行也不知道,还是照样贷给他。这是因为银行之间的信息不流通的缘故。今后这种情况有望在年内得到遏制,因为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开发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有望年内在全国推广。”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已经在江苏省试运行,江苏省内约8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营业网点参加了试运行。

  “当这一系统在全国推广后,将加强地区之间、不同银行之间的信息交流,如果有人在北京的一家银行有了不良纪录,跑到广州也不能再从其他银行贷出钱来。”赵锡军解释说。

  央行相关人士认为,银行结算账户是资金流动的起点和终点,这一管理系统的推出,是从源头上加强了现金管理,防止了利用多头开户逃税、逃债和逃贷,遏制洗钱、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央行在2003年4月发布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并从2003年9月1日施行。账户管理系统就是根据《办法》的要求开发的,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进行规范的行政管理系统。

  所谓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是银行为存款人开立的办理资金收付结算的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分为单位账户和个人账户,其中个人账户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等支付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