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正式确定今年信息化推进工作重点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日前表示,今年信息化推进工作重点已确定,主要是抓好“一个基础、三个推进”,重点加快发展信息产业的一个基础以及抓好行业信息化、领域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三个推进。

  季金奎将思路形象地比喻为“一个盘子、三个馒头”,一个盘子就是夯实信息产业发展基础,三个馒头就是推进行业、领域、社会服务的信息化。信息产业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才能有力地推动信息化进程。当前信息化推进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在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应牢固树立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发展信息产业的观念,形成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相互支撑、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季金奎介绍,今年将重点推进以企业信息化为主体的行业信息化和以农业信息化为重点的领域信息化及以城市信息化为中心的社会服务信息化。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紧密结合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务实推进企业信息化。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及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加强宏观指导。

  季金奎认为,要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粮食存储、加工以及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企业研发并生产适用于农业领域各个环节的信息设备、软件、数据库。对于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产品和软件,适时组织推广。同时发挥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

  季金奎指出,要促进城市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城市服务功能,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先进文化传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和城市环境质量,并为领域信息化、区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继续抓好城市信息化的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抓好信息服务园区试点示范,对不同地域和发展水平不同的城市信息化现状、需求和问题进行调研分析。

  季金奎强调,信息化是一个发展过程,需要长期的努力,不断向前推进。 要配合做好农村远程教育试点工作,抓好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开展信息化人才教育和培训,加强信息化基础工作,为信息化创造良好环境等,不断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