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
来源:博客中国 作者:刘新宇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正式出台。

    《意见》分为八部分25条内容。不仅阐明了发展电子商务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还列举了很多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措施。如第9条要求建立健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研究制定促进金融业与电子商务相关企业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第10条涉及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及部门间的协调与联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建立科学、合理、权威、公正的信用服务机构”,而且这条里特别提到“建设在线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用数据的动态采集、处理、交换”,我在这里冒昧地预测一把,这个“在线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一定少不了阿里巴巴、淘宝、易趣们的影子。第13条提出了推进在线支付体系的建设。明确指出“积极研究第三方支付服务的相关法规,引导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机构建设安全、快捷、方便的在线支付平台,大力推广使用银行卡、网上银行等在线支付工具”。这两年,银行卡和网上银行的发展势头如猛虎下山一般,在渡过普及期之后,在线支付的业务规范、技术标准是到了出台的时候了。在《意见》的第18条提出了“提高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重要性的认识,扶持服务中小企业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第19条指出“发展面向消费者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服务内容,建立并完善企业、消费者在线交易的信用机制,扩大企业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电子商务的应用规模”,我想这些内容对于网络交易平台的发展都是利好因素。

    该《意见》最后指出“发展电子商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战略决策”,这句话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明确了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意义。个人认为,这个《意见》比较务实,既有宏观战略规划,又明确了我国电子商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环境急需完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原则和办法。相信在《意见》出台后,大大小小的政府们会陆续出台相应的具体政策措施,为推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铺平道路。对于从事电子商务这一领域的企业们来讲,政府出台这样一个意见,从根本上认可了电子商务的价值,认同了发展电子商务的意义,电子商务发展所依赖的支撑环境会有所改善,更为重要且实际的是,由这个《意见》的出台,连带着会产生很多商机,企业如果抓住这些机会,或许会一飞冲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