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人怎么管? 60亿元建立人口基本信息库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邱燕娜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获悉,我国政府正准备投入60亿元建立人口基本信息库,并把13亿人的信息逐渐梳理起来。随着1月6日0时2分我国第13亿个公民的出生,这个巨大的数字及其所带来的管理问题,就史无前例地正式摆在了民政部门的面前。

    公民信用体系的建立、城市间居民管理联动的细化、计划生育等,随着人口的增多,越来越变得复杂和多样。这些,都跟13亿人口的基础信息密切相关。

    而无论是信用体系的建设,还是社会安定等其他方面的建设,缺乏人口基础信息这一基础条件,是根本没法实现的。“国家13亿人口基本信息库”的建设,将对我国人口管理产生质的影响。

    据介绍,人口基本信息库由公安部联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国家民政部等部委共同建造,包括19项基本信息,虽然它只是公安部内部的管理系统,但它承担着为即将建设的13亿人口信息库提供数据基础的功用。

    其实,人口基础信息库早在两年前,就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规划中的“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中提出。很多有意向参与其中的企业认为,虽然管理系统建成以后将运转十分庞大的数据量,但是技术难度并不是很大。数据的采集、存储以及业务库做大以后的信息共享等,将是信息库建设的主要难点。

    但是,对于管理来说,基础信息本身并没有太大意义,关键是要看各部门如何去应用这些信息。应用得好,基础信息将意义非凡;用得不好,大动干戈的建设就很可能是白费功夫。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电子政务“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中的“两网”,其中的很多网虽然建立起来了,但是结果却几乎成为摆设,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据了解,虽然现在基础人口信息库只是公安部门内部管理的信息,但将在相关部委的协作下,已经设计了在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扩展。

    换句话说,这次投资60亿元所做的,已经经过了充分的前期规划和研究。相信它必将使我国人口管理水平迈上先进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