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在8月份以前完成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曲维枝在17日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发言中透露,我国将在今年8月份以前完成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而“十一五”信息化规划也将会同一时期完成。
  
  曲维枝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和对国民经济建设日益显现出来的重要性作用。认为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第一支柱产业,2003年信息产业占到国家GDP5.6%,预计2004年可以到7.5%。
  
  目前我国产值占GDP80%以上的仍然是传统产业,特别是第二产业。曲维枝说,采用先进实用的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推动生产制造的自动化、产品的智能化、经营管理的网络化以及商务的电子化,是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和质量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要求。
  
  在十五期间国家大力实施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成绩显著。据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制造业信息化投资总体规模195亿,比2003年增长了18.2%。特别是大型制造企业,其信息化的投资比2003年增长了26.6%。中国的机械协会调查表明,应用了MRP和ERP,做得好的大中型制造企业采购周期平均缩短了60%,产品的开发周期平均缩短了40%。
  
  而利用信息技术为农民增收,也越来越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根据农业部的调查,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了农业建设服务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国家、省、市、县一级的农业信息网络平台。到2003年底,通过计算机的网络包括其他的信息资料,有些是通过中小学,手机和电话等方式给农民和三农提供服务。网络的服务范围程度不同地初步覆盖全国80%左右的行政村。涉农的网站已达6000多个,一些地方和部门积极实施农业化工程。像安徽实现了农网信息入乡工程。从2000年以来,利用农网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达到了40多亿元。
  
  同时,随着信息技术在银行、证券、旅游、商贸、环保等传统的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这些传统的服务业得到了很大的产业升级。商业银行每年都投入上百亿进行信息化建设,目前我国32个大城市银行、金融机构和一千多家大企业参与现代支付系统已经建设完毕。证券业从诞生之初,就建立起了高效可靠的网络,上海和深交所可以通过VISA网和单向卫星广播数据网和地面通讯网联系全国3000多家证券厅和营业所。
  
  海关、税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金税工程二期已基本覆盖了规模以上企业。电子通关系统覆盖了90%以上进出口企业。金盾工程也全面开展了,社会治安系统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派出所,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已覆盖了11亿人口。海关系统直接和税务、外汇、商务、工商、质检、公安、交通、银行等部门直接进行数据交换。建立了进口环节增值税信息、联网、核查、网上监控税款、税款入库等行动。有效打击了假许可证、走私、骗税、套税、逃税的不法行为。
  
  曲维枝表示,尽管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信息化发展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对今后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六方面:一是抓紧制定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十一五专项规划。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将破解信息化如何带动工业化的难题,走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密切跟踪全球信息化新进展、新情况,提出中国信息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重点、战略步骤和战略措施。而这项工作今年8月份以前完成。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中国的信息化发展的中长期的规划问题,同时也给制定十一五的信息化发展指出了原则和方向。第二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改造中的应用。还是要突出重点,抓住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在冶金、石化、建材、造纸等行业运用信息技术节能、节水的改造,围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第三扎实推动电子政务。主要是促进部门间信息共享,促进部门间的业务协同,提高效率和监管能力,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第四是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重点放在节能、节材。第五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重点要解决政府信息资源公开和跨部门共享的问题,促进经营性的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放、培育和繁荣信息资源市场、促进信息资源产业的发展。第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特别是涉及到社会稳定、社会政治安全、社会经济安全的问题要特别的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