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全国数据集中工程建设完善全行性架构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张冀峰 更新时间:2008-03-14
 

    银行信息化系统集成的成败和水平高低,直接影响了银行机构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银行机构的发展命运。因此,目前必须加快全国数据集中工程建设,完善全行性信息系统基础架构。一是要尽快完成数据集中原型工程,尽快形成适应全国数据集中的相对稳定的核心业务系统。二是全面完成数据集中,以全国数据集中为主线,加速推进数据中心基地建设,完善核心业务系统,抓紧实施全国网络系统改造,将现有数据交换网构建成全国数据集中的、网络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系统,形成稳定、安全、高效的全行性信息系统基础架构。三是提前研究下一代银行综合信息系统的技术方向,在全国数据集中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系统,从大集中逐步走向大集成,向提供单一管理视图、业务处理、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高度集成的、一体化的综合信息系统方向发展。

    同时,要启动基础数据平台建设,推动管理决策信息化。当前,要紧紧把握全国数据集中的有利时机,提前规划,稳步推进,实现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一次跨越。首先,尽快采用数据仓库技术,建设全行一体化的基础数据平台,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企业范围内基础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为全行各级管理人员提供统一的经营业务分析视图。其次,积极引进数据挖掘、联机分析、商业智能等先进技术,以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规划资产负债管理、产品和服务分析、财务管理、信贷风险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绩效考核、人力资源管理等主题应用系统开发,尽快从数据管理阶段过渡到信息管理阶段。三是在实现信息管理的基础上,运用知识管理技术稳妥开展知识库及专家系统等的研究,重视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信息应用人才,整体提高企业范围的技术应用层次,以此提升整个企业的知识总量、人才素养和信息应用能力,实现从信息管理向知识管理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