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是我国科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国科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地方科技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2004年,我国启动了“县市科技建设年”。通过推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第一生产力、加强省部联动和集成、开展科技工作试点县(市)工作等措施,稳步推进地方科技工作。与地方联手推进西部缩小数字鸿沟行动、西部新材料行动、西部新能源行动、西部生产力促进行动、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智能交通等项目,引导和带动县(市)基层科技工作向纵深发展。这是2004年10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署“关于建设重庆电子口岸的合作备忘录”。电子口岸是中国第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电子政务系统,也是中国“金关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