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协同平台问世 协同市场添新兵
来源:e-works 更新时间:2008-03-11
        作为首个支持Linux桌面与服务器的即时协作通讯服务供应商,IBM帮助全球千百万Linux用户能够在百分之百Linux环境下在自己的桌面和服务器上运行实时协作平台。明年IBM还将发布针对苹果电脑Mac机器的IM软件。在这些非Windows系统下的IM软件,既帮助IBM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也埋下了在这些平台上的一颗旗子。
   
   
今天你IM了吗
   
    即时通讯也叫Instant Messaging(简称IM),作为一种便捷的沟通工作,越来越多地成为商务和工作往来中信息传递不可或缺的工具。有调查表明:76%互联网用户使用IM软件。
   
    有了IM软件,电话与MAIL的使用率逐渐下降。人们喜欢在互联网上交流感情、联系业务,而有的企业网管则明确禁用了IM,原因为何?虽然IM软件受到了人们的喜爱,但在设计之初就不是为商务和企业所使用,在安全和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严格来说是不适合于企业直接拿来用的。
   
    因此专为企业使用设计的IM软件应运而生,Yahoo Business Messenger、MSN Messenger Connect for Enterprises以及IBM Lotus Sametime 7.5。企业软件巨头IBM、微软提供的一般是功能丰富、面向企业内部网的协同系统,IM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模块。正如刘秋美所强调的一样:"在Sametime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不只是一个产品,我们是一个平台,用了Sametime 7.5,很容易在企业里面,把即时协作环境架起来,甚至简单的沟通环境架起来,同时它也是一个平台,我们可以用这个平台整合各种各样的应用,因为要达到业务价值的功效,最重要的是跟业务流程的整合。音频、视频、Web数据整合这是基本的功能。"
   
    而出于一种跨平台和开放的考虑,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机都会是Sametime移动客户端,只要内嵌Sametime移动版,IBM Lotus Sametime的用户也能够与AOL、雅虎的即时通讯用户"交谈"。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左洪作为Sametime 7.5的用户曾说过,"我经常忘了喝水和休息,Sametime可以提醒我每隔50分钟休息一回,Sametime有一个防沉迷Plug in,隔一段时间让你晃一下脖子,使你享受很多的乐趣。"
   
    面对如此可爱的Sametime 7.5,让人忍不住要说,"今天你IM了吗"?
   
   
IM市场竞相繁荣
   
    用友致远的张屹经理非常高兴地展示着自己公司的IM产品,他可以轻松地给员工布置工作任务,召开网络会议,追踪业务进度,还不无自豪地说着如何把视频也添加进去了。而就在不久前CBI第七届渠道论坛上,瑞福特的邬慧蓉经理还向与会者演示如何应用他们的产品召开远距离工作会议。
   
    因此,对于IBM Lotus Sametime 7.5来说,要面对的竞争对手非常多,在视频会议、VOIP以及协同OA等其他一些企业应用里都能见到IM的踪影。对此,刘秋美表示:"IBM Lotus Sametime 7.5不是一个新产品, IBM去年年底统计,1.25亿个Notes的用户内含了Sametime。我们也有很多独立的Sametime用户,它是实际采购Sametime变成企业的一个即时通信的架构,这有将近2000万用户。在国内的一些大银行,他们很早就把即时通信当作是一个组织内部的沟通平台,很早就导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