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政府为推行电子政务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齐鲁晚报济宁10月31日讯 济宁市市中区政府为推行电子政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并将招聘事宜交由济南一家猎头机构全权负责。这种做法在我省还是首例。

  济宁市市中区政府于今年10月24日发布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信息技术类专业设计人员,招聘人员将被纳入事业编制。 

  与以往事业单位招聘不同的是,济宁市市中区政府将此次进人权全权交给了济南旗帜猎头机构。市中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瑞军表示,猎头公司作为第三方全权负责招聘事宜,主要的好处在于:首先,行政部门在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认定上存在局限,“因为政府本身就缺乏这样的人才,更没有专家,恰好猎头公司有这方面的优势。”再者,在具体招聘细节中,猎头公司有自己独到的一套测评模式和招聘办法,这为行政单位招聘提供了科学依据,可行性较强。

  “我们这样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避嫌。”刘瑞军毫不讳言,招聘简章发布后,有不少人托关系找到他,对于这些人,刘瑞军的观点十分明确,用人标准就是唯“能”是用,只要按程序走,主管部门既不任人唯亲,也不“任人避亲”。

  刘瑞军向记者出示了市中区政府办公室和济南旗帜猎头机构拟定的合同,上面明确规定:“甲方(济宁市市中区政府办公室)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乙方的正常工作,保证乙方能独立自主、公平公正地实施资格审查、笔试、上机考试和面试工作。”

  作为全权委托的第三方,济南旗帜猎头机构接到了事业单位招聘外包的第一笔订单。济南旗帜猎头机构总经理王志勇说,此次招聘过程将由当地监察部门全程监督,这样就形成了监察、猎头和政府的三方制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