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信息化插上翅膀--2004年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回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博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4年岁末,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传到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金土工程”项目评估工作已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经过国土资源部的成功组织与运作,“金土工程”有望于2005年进入实施阶段。

  回顾2004年,部信息化建设可谓硕果累累。而“金土工程”的进展,只是其成果之一。

  电子政务促使审批方式进一步转变

  2004年12月1日,国土资源部新的门户网站在互联网上开通。办很多事情由“跑北京”变成了网上轻轻一点击。新网站的突出特点是增强在线服务功能,使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有关服务对象能在网上办事。2004年6月底已建成的网上办事窗口和网上交易窗口--国土资源办事大厅与交易大厅系统,在新网站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社会提供网上提交行政审批材料、发布国土资源招标拍卖挂牌公告的渠道。省、市、县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均可通过这两套系统上报数据、发布信息。

  新网站一亮相,立即受到各方好评,点击率不断上升。据部信息中心网络部统计,新网站开通仅一个月,日均访问页面数已由原先的6万页左右上升到20万页,最高日访问页面数达到37万页。门户网站是国土资源部未来重点建设的四大平台之一,也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新网站开通表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又向前迈了一步。

  在国土资源部机关大厅设立的大屏幕显示系统,就像是部里的一株“迎客松”。这个系统已经运行7个多月,为部机关工作人员和来访者提供了大量及时、有用的信息。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大屏幕和一批网上信息服务系统开通运行,促使国土资源部审批方式进一步转变,同时拓宽了国土资源政务公开覆盖面,为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工作开辟了便捷通道。

  让“数字”覆盖国土

  “数字国土”的主要工作是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建库,这项工作在2004年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一批涉及土地利用现状、基础地质、海洋、基础地理以及矿产资源储量等业务领域,覆盖全国的大型基础数据库已经建成。

  这些信息积累,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国土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提供了数据支持。支撑国土资源管理的一批基础数据库已相继建成,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使各业务系统的网上运行以及国土资源管理参与宏观调控具备了一定的数据基础。在近两年开发区清理整顿过程中,部信息中心利用良好的数据基础,积极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使用开发区数据库系统,对全国31个省(区、市)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汇交成果进行分析、录入和整理入库。

  网络环境下国家级数据中心运行系统框架及管理模式日趋完备,各级数据交换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开始统一接收、管理、维护矿产资源储量、矿产资源规划、探矿权、采矿权、全国1∶50万土地利用、国家级土地利用、环北京生态遥感监测等一批数据库。这些数据库正在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社会各界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

  另外,国家863计划项目“规模化高效率土地资源遥感监测业务运行系统”进入实施阶段。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已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正在稳步推进。国土资源数字化信息积累明显加快。

  试点起了示范作用

  西部地区成功进行的信息化建设试点,是2004年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亮点。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试点经过3年努力,顺利通过验收。该系统不仅改造了原有的国土资源业务办理流程,大大提高了省厅依法行政水平,而且产生了一系列有效的做法和可借鉴的成果。

  试点验收后,部信息中心趁热打铁,举办了全国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培训班,分两期集中培训了600余名各地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部门的主要管理和技术人员。

  试点发挥了示范作用。部分省(区、市)开展了省级电子政务建设、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交换模式和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矿产资源登记统计数据库等试点工作。城镇地籍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市县级试点除安徽合肥市、黑龙江大庆市外,其余7个试点均已全部完成试点任务。河南等9个省级采矿权数据库建设试点通过验收,全国入库采矿权项目达11万多个。

  为“金土工程”奠基

  “金土工程”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2004年1月13日,曾培炎副总理视察国土资源部时,对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实施“金土工程”。他指出,“国土资源工作,信息化大有可为,希望进一步深入运用,提高国土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不放过对每一块土地的监管。”

  之后,部信息中心对“金土工程”的申请立项和组织实施进行了认真准备和专门部署。目前,“金土工程”已经列入国家信息化项目规划“大盘子”中,成为《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文件中重点建设项目的配套工程,是8个后补项目中唯一进入审批程序、开始评估的项目。

  国务院《决定》明确指出,要实施“金土工程”。这为国土资源信息化事业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金土工程”是一个有机整体,涉及国家、省、市、县四级系统的建设,需要中央和地方联合投资,全面开展。各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积极与地方政府作好沟通、协调工作,争取列入本地区信息化工作的议程,成为本地区的信息化重大建设工程。

  “金土工程”可以在一个时期内完成,但整个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是没有终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