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排名还不够前
来源:海峡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台海网11月2日讯(记者 詹文 通讯员 林冬梅) “政府门户网站要杜绝一切花哨,尽可能实用简洁,鼠标点三下,就能找到目标。”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赵小凡司长说。昨日,他在厦门作了一场“国家信息化”报告会。

    “在政府信息化上,网页、硬件并不关键,最重要的是如何用信息化手段,体现出贴近百姓的‘服务意识’。”赵小凡说,政府的门户网站,将经历“信息公开”到“为民服务”两个阶段。

    这几年,国务院信息办都对全国各个城市的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排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厦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排名,2004年为13名,2005年为12名;厦门在全国所有城市中的排名,2004年是64名,2005年为37名。赵小凡说,这说明厦门政府的门户网站有所进步,不过,这个排名和厦门城市所具有的地位相比还不太相称。

    “我们对政府网站的评价,以服务对象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为主要指标。”赵小凡说,政府门户网站要实用、简洁。模式基本固定,让老百姓很熟悉,走进来就知道怎么做。页面要杜绝一切花哨,杜绝闪动、晃动、干扰和强迫式“服务”,杜绝任何商业性质和广告鼓吹。网站要尽可能地为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鼠标点三下,就能找到目标。输入自然人的标识码,就会列出个性化的服务清单,然后按用户需求提供服务。

    赵小凡说,“十一五”是一个信息化发展的转折点,我们国家的信息化已经从战术转为战略,从过去重网络建设,转为重应用,从政府主导引导转变为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创造一个大的市场,形成一个大的产业。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等,成为今年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