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农村信用联社加快电子化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随着计算机综合业务网络系统正式脱机运行,全市86个营业网点数据全部上收片区网络中心,标志着四川省阆中市农村信用社成功实现了业务运行、办公自动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全面开通运行。从此告别了手工记帐、土法作业的日子,迎来了电子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崭新时代。

  为有效改善农村信用社结算渠道不畅、电子化服务水平低现状,年初,市联社就决定充分利用自身网络人才资源,把网络系统建设纳入全年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电脑、财会、办公室、人事科长为成员的计算机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指挥、实施运作。二是协调配合,为大力促成综合网络系统的迅速建成,市联社与本次网络建设合作单位南部县信用联社、阆中市电信局等部门共同协调研究实施方案和工程进度安排,财务、信贷、人事、稽核、保卫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抽调业务骨干,聚集多方力量,为网络系统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认真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市联社按照“创造一流质量,提供一流服务,铸就一流队伍,建设一流中心”发展目标,确立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系统,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分步实施,规范运作”指导原则和实施方案。四是为使网络系统建设低成本、高效率运转起来,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对网络建设设备购置一律采取公开招标的办法进行,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五是根据项目实施阶段分段制定了数据线路、网络设备、安装和操作流程,门柜人员培训,告知流程,数据上收,数据规范流程,脱机验收标准及验收流程。六是根据项目实施要求制定了系统日常运行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维护等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有效地保障了信息技术工作有序进行。七是充实联社科技部门的骨干力量。联社根据网络中心岗位职责的需要,在全市信用社业务骨干中挑选了一批懂计算机知识运用且能相互兼容补充的技术人员,充实到中心机房。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期、分批组织基层社业务及操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夜间、双休日组织网点业务人员进行实战演练。八是创造条件,为技术人员配备精良的装备:笔记本电脑、网络工具、开发、管理软件一应俱全。

  在全市业务网络运行、办公自动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成功开通运行的带动下,全市信用社上至联社领导、下至普通员工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微机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之中,掀起了一场微机网络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