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图书馆馆长担忧数字图书商业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0月30日,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让一诺埃尔•让纳内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图书馆馆长论坛”上表示,Google日渐为全球频繁使用,使他心生忧虑。

据报道,让纳内担忧的是:第一,文化趋同;第二,数字图书馆商业化;第三,信息的无数化。让纳内1942年4月2日出生于法国,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巴黎政治科学学院,2002年3月起,他出任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任职期间,他对Google公司发起的图书馆数字化工程持反对态度,并力图发展一项由政府管理的欧洲数字图书馆计划。让纳内是建设欧洲数字图书馆的首倡者,目前,已有19个欧洲图书馆响应法国号召,共同发起倡议,要求欧洲国家采取行动共建欧洲数字图书馆。让纳内说:面对世界文化呈现趋同现象,各民族应致力于保存自己文化的独立性;数字图书馆应该以公益为主,应该少些商业行为;面对搜索引擎带来的信息无数,一个国家的数字图书馆应该有责任使之有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