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力压对手AMD 抢先发布桌面四核处理器
来源:eNet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1
  在推出革命性的酷睿架构后,英特尔再次加速了在处理器市场的脚步,昨日(2006年11月2日),英特尔公司正式发布了其桌面四核心处理器Core 2 Extreme QX6700。这也是世界上首款桌面四核处理器。

  来自英特尔的资料显示,处理器为Kentsfield核心,主频2.66GHz,4MB×2二级缓存,采用LGA775封装,65nm制程,每千颗单价999美元。不过,这款处理器实际上是将两个Conroe双核处理器封装在一起,借此英特尔可以提高处理器成品率,因为如果四核处理器中如果有任何一个缺陷,都能够让整个处理器报废。不过Core 2 Extreme QX6700在WindowsXP系统下被视作四颗CPU,但是分属两组核心的两颗4MB的二级缓存并不能够直接互访,影响执行效率。Core 2 Extreme QX6700功耗130W,在多任务及多媒体应用中性能提升显著,但是尚缺乏足够的应用软件支持。

  对于四核是由双核拼装的质疑,在秋季的IDF上,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对此表示说,“那又怎么样?公众才不会关心一个处理器里面到底是什么。消费者看重的是性能。”英特尔另外一位高层同时表示,在AMD发布他们的四核处理器之前,Intel要卖出100万片四核处理器。Intel预计11月中旬才会开始四核Kentsfield和Clovertown的销售,而AMD预计明年底才有Deerhound四核处理器问世,也就是说Intel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卖百万片四核CPU。

  为了抢占先机,Core 2 Extreme的上市时间由原定的2007年一季度提早至本月,AMD也将在本月发布其四核的4×4平台。英特尔之后基于Core微架构设计的四核心处理器均会以Core 2 Quadro来命名,并将于2007年一季面市,届时产品的频率和价格都会有所降低。2007年英特尔和AMD将会把战场扩展到四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