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政府网站备受各界瞩目
来源:洪山 更新时间:2008-03-14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向商务网友祝贺新年

  本报讯 2005年元旦前夕,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挥笔题辞向商务部网站(www.mofcom.gov.cn)的网友祝贺新年:“金鸡报晓之时,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向广大商务网友们祝贺新年”,这是对广大商务网友的感谢,更是对商务部网站工作的关怀和厚望。

  商务部领导对政府网站建设高度重视,以“执政为民”为宗旨,把政府网站工作作为商务部转变政府职能,政务公开,为企业服务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公众提供各类商务信息服务。商务部网站的“公众留言”、“新闻发布”、“政策发布”、“司局长访谈” 和“音频视频”等栏目各具特色,网站体系包括了500多个子站、六大业务指南和四个综合数据库。2004年,商务部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36000多条,处理回复“公众留言”37000多条,共有20位司局长参加“司局长访谈”并在线回答公众提问800多个。

  2004年商务部政府网站月度点击数连续11个月超过1亿次,最高月度点击1.94亿次,全年总点击量近18亿次,其中国外点击超过3亿次。根据国信办的调查,商务部政府门户网站在77个部委中综合排名第一,在“政务公开”、“为民服务”和“公众认可”三项指标中均列第一位,并荣获“2004年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称号。

  2004年商务部政府网站开辟了地方商务之窗栏目,为全国各省、市地方商务信息及商务政策开辟了一个对外交流的窗口,使地方信息得以迅速传递,地方政策得以相互借鉴。

  在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积极配合下,通过一年的建设,政府地方商务之窗栏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与此同时还促进了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大连市外经贸局表示,将高度重视地方商务工作建设,充分利用好商务部政府网站地方商务之窗这一平台,做好地方商务之窗的维护工作。

  《公共商务信息导报》为配合商务部政府网站地方商务之窗建设,也加强了对地方商务工作的宣传报道,使海内外的读者全面了解各地的商务政策法律信息,商务信息和商务调研工作。在总结了2004年地方商务报道的基础上,制定了《导报》商务之窗版的报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