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冲击文化安全 中国文化官员称应加强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网1月5日电 中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最新一期的《求是》上撰文指出,当今世界已进入网络时代,必须全面、深刻地分析和研究互联网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既要着眼当前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又要立足长远作战略思考,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网络时代的各种挑战。

  中国社会正加速进入网络时代
  
  文章说,1994年4月20日,互联网正式登陆中国。10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得到了爆炸式的大发展,并将中国社会进一步引入网络时代。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报告,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中国上网用户总人数达到8700万,成为仅次于美国互联网用户(1.85亿)的第二大市场。如果保持预期的30%的增长速度,那么,5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互联网不仅是一种通信工具和信息获取方式,更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互联网对中国文化发展的深刻影响

  文章指出,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对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互联网使政府和民众之间有了一条有效的沟通渠道,为政府实践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当前中国的电子政务大大提高了政府处理公共事务的能力,提高了政府机构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了管理成本,并使政府管理模式向服务型转变。另一方面,互联网也给现行社会结构和体制带来新的要求和挑战。从经济上看,互联网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全球化又使经济自主性受到影响。

  文章认为,从文化上来看,互联网的影响更为突出。中国网络文化的内容普遍存在一种大众化和通俗化的倾向,以满足娱乐需求为主。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网络娱乐已经取得了商业上的极大成功,网络通俗语汇也逐渐侵入了书面语言并为人们所接受,成为网络娱乐文化对现实文化的一种强力渗透。

  文章指出,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矛盾,尤其是某些强势文化的渗入将危及中国的文化安全。当今互联网上90%的信息是英语信息,中文信息仅占1%。语言的霸权常常意味着信息和文化的霸权。网络时代的信息霸权和强势文化的冲击使网络文化交流失去了平等交互性,变成了单向渗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占据了互联网传播的制高点,向中国巨量倾销带有其政治模式、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各类信息,以反对和消解社会主义价值观。尤其是所谓宗教文化、色情暴力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受众的感受和价值判断。文化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这种利用互联网实施的“文化侵略”是极其危险的,危及民族文化的独立与自存,甚至有可能动摇民族、国家的根基。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和积极的准备,必须慨然担当起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确保中国文化安全。

  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影响

  文章称,当前,中国18岁以下的网民占网民总数的19%,约有1650万人。互联网上的丰富信息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但是有害信息容易误导青少年,甚至使之走上犯罪道路。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特别是色情问题尤为突出。缺乏自制力和分辨力的青少年很容易受到误导,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网络中还存在许多其他陷阱,诱发青少年犯罪或者成为犯罪的受害者。根据有关方面对15个省市的调查,因上网引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占同期未成年人犯罪比率,已由2000年的4.1%上升到2003年1—3月的25.1%。此外,互联网为青少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游戏方式,同时也容易引发网络成瘾症。

  积极应对互联网的挑战

  文章分析认为,互联网的挑战和影响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既要遵循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律,适应信息化进程的要求,也要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体现国家安全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统筹管理、协调发展。

  ——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探索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要在观念上、方式方法上有大的转变,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网上各类信息。信息提供要由灌输式向引导式转变,要研究主流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关系,引导读者接受所提供的信息。在管理体制上,改变按现有部门划分职责权限的传统做法,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互联网宣传队伍的建设,形成网上正面舆论的强势。

  ——制定全面系统的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应制定和完善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体系,明确鼓励、引导、禁止的主体和行为。要合理引导舆论,控制互联网参与政治的程度。一方面通过立法打击破坏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合理引导网上舆论,控制互联网对国家政治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

  ——大力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让更多人方便使用网络。要充分重视对青少年的网络知识和技术教育,让青年人不在新一轮网络时代的国际竞争中落伍。同时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从道德、教育、社会责任以及正确引导、加强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此外,要投入资金、人力和物力,大力加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为今后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条件。

  ——加强对内容的管理和引导,大力发展网络内容产业。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网络内容的管理,首先要强化对国际互联网接口的管理,屏蔽国外、境外提供煽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以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网站,并采取外交或法律手段予以打击。其次,要加强对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的管理,要求其承担起检查和监管的责任。国内相关网站应当严格自律,不得提供含有色情淫秽等违法内容的有害信息,并定期及时清理网民粘贴的有害信息。另一方面,要办好几个权威性的网站,从正面引导舆论。要加强对现有几大门户网站的监管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