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光楷: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国际军事竞争全面展开
来源:中国新闻社 记者熊争艳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30日在此间指出,2004年世界新军事变革进程明显加快,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的国际军事竞争呈全面展开趋势。

    新华社报道,熊光楷在出席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年会时说,2003年伊拉克(图片-新闻-网页) 战争是一场信息化特征非常突出的局部战争,这使许多国家更深切地感受到信息化战争对军队建设的更高要求,更加意识到加快军队转型的紧迫性。熊光楷说,2004年全 今日焦点:
   
    球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总数为36起,数量与2003年持平,新发生冲突数15起,比2003年增加了10起,在局部冲突中,信息化特征更加突出。

    他指出,当前在战略需求和技术革命的共同推动下,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呈现出在更广泛范围和更深层次加速发展的趋势。一些国家正在研究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教训,加紧推进本国的军事变革。

    在回顾2004年国际战略形势时,熊光楷还指出了其他三大值得关注的趋势:单边主义明显受挫,多极化进程呈曲折发展趋势;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提速,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呈同步发展趋势;恐怖主义威胁明显上升,国际反恐斗争呈严峻复杂趋势。

    已成立25年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与世界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国际与战略研究机构进行了学术交流。100多位老将军、老外交家、专家和学者出席了30日的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