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人大在区电子政务专网上设人大代表建议专栏
来源:日照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岚山讯(通讯员 周济锋)在近日召开的岚山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过程中,认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并建议总结推广创新建议办理机制的好做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走访代表、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调度和督办。至7月份,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的37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采取开门办理、联合办理、定期回访等措施,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事前一个电话,倾听意见,问清事由;事中一份报告,研究措施,落实责任;事后一次答复,加强沟通,争取支持,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代表好评。在岚山电子政务专网设立建议办理情况专栏,及时通报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监督,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坚持“三项制度”,建议办理工作得到落实。一是严格责任考核制,将办结率、面商率、落实率和满意率四项指标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二是执行督办制,结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确定专题进行督察,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按时完成。三是实行回访制,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加强交办单位、承办部门和代表三者之间的沟通联系,不定期实行回访、互访,共同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