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案例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和用户需求

  “中国黑龙江”(http://www.hlj.gov.cn/)是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和指导下建立的省政府门户网站,是宣传黑龙江的主要网络媒体、全省政务公开的主要窗口、公众参政议政及进行网上办事(一站式服务)的平台。

  “中国黑龙江”的建设目标是推进政务公开、整合服务资源、促进网上办理、强化交流互动。另外,从整体来讲中国黑龙江政府门户的建设要求还包括:内容的充实性,通过系统的建设实现信息量的有效积累;信息的时效性,信息的发布更新及时,反馈迅速;风格的庄重,体现政府形象;功能的交互性,通过引入互动服务功能,更好的为公众、企业服务;网站的安全性,通过先进技术和健全的制度,保证系统的安全;网站的开放性,支持多语言发布等。

  系统建设和技术特点

  以用户为核心的网站群建设

  依靠TRS内容协作平台,以政府网站的访问用户和公众、企业、投资、旅游等四种服务对象为核心,建立了四个子站点,为公众、企业等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

  信息资源库的存储、发布和检索

  采用TRS 全文数据库系统,进行了信息资源库的管理和建设,构建了法律法规数据库、政府文件数据库、省长信箱数据库等应用,实现了信息的存储、管理、发布、检索等全周期管理。

  网络信息的自动化采集

  利用TRS网络信息雷达系统,对定制的互联网网站进行采集,搜索到的信息经筛选和审核后直接传递到后台网站管理系统中进行编审、发布。网络信息的自动化采集,保证了中国黑龙江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同时减轻了维护工作量。

  省长信箱的建设

  省长信箱是服务公众,建设阳光政府的具体表现,是省政府实现政务公开的重大举措。中国黑龙江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专门的省长信箱频道,实现网上信件接收、审核、显示、打印、发布申请、发布审核和网上发布等一条龙服务模式。

  TRS产品在黑龙江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中的技术特点和优势:

  在统一平台上建设多站点,并集中管理

  信息资源的集中整合管理,分布式维护

  网站内容自动化采集,省时省力

   数据动态存储、静态发布,性能优异

  多级权限划分和用户管理,保证系统安全性

  可以定制的工作流,满足用户灵活的内容协作

  可视化编辑和多种发布方式,满足用户需求

  项目效益 

  树立了阳光政府的良好形象

  改版后的门户网站提供信息检索、省长信箱、投诉举报、网上调查、表格下载、办事指南、招商引资、服务导航等多项服务。每日动态信息更新量近200条。自2005年1月5日试运行以来,得到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关注,通过“省长信箱”承接办理的有效信件千余件,提交地域及承办部门遍布全省13个地市及其所辖县,信件及办理事项在网上公开发布230余件。在打造网上黑龙江、促进政务公开、加强公众服务意识、树立阳光政府形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跨入中国优秀中国政府门户网站行列

  2005年9月27日,2005年中国电子政务技术与应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黑龙江政府门户网站脱颖而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指标的评测中得分较高,荣获省级政府优秀门户网站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