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盾牌 信息化铸就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十几年前耳熟能详的歌曲,到了今天,仍然会让听者心情澎湃。

  而进入21世纪,铸就盾牌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运用高科技、信息化的手段,提高办案效率,以最低的投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

  这就是我国把金盾工程作为“十二金”项目的原因之一,也是如今,公安系统信息化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的原动力。

  “金盾工程”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电子政务项目。其具体目标是,要建成覆盖全国的公安信息通信网络和涵盖所有公安业务的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以全国犯罪信息中心(CCIC)为核心,以各项公安业务应用为基础,以“数字化警务工作”为目标的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安行政管理的能力,并为其他政法部门和社会提供信息服务。从1998年开始在公安部内部进行讨论,到2000年成立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再到两期共五年的总体工程规划,金盾工程的脚步整齐划一而又井然有序。

  诚然,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工作,因为很多涉及到机密问题,并不能由我们进行详细的宣传。但是,应该看到,一些振奋人心的、战略性的成果经常见诸于报端,而《中国计算机报》作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坚定不移的摇旗呐喊者和推广宣传者,会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掀开金盾工程的一角,尽可能周全、缜密、详细又合乎规范地勾画出金盾工程的画卷。

  随着专题的深入,我们发现,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金盾工程的范畴了,虽然金盾工程作为公安系统信息化的基础和重中之重,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是各地的公安部门,已经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再局限于网络的搭建、系统的安装,而开始倾向于各个市、地,甚至是省内的互联互通。

  金盾工程的成果是显著的。华东地区公安信息协作有章可循,陕西实施公安人事管理信息化,河南高速交警启用交通事故现场信息远程传输设备,全国交通信息实现实时查询,这些,都是六年来,公安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与其他正在建设的电子政务工程一样,我们也看到了金盾工程建设中必须面对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将电子警务建设看得过于简单,往往只是片面地关注政府资金的注入,关注配置的先进性和技术的完美,而不是以提高行政效率为价值标准,不是以电子警务的建设为契机,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和业务整合,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目的。这种只重视科技“硬件”投资而忽视提升综合服务效率“软件”的电子警务改革只是新瓶装旧酒,只能有限而不是充分发挥电子警务的巨大效益。我国目前的电子警务建设至今尚没有详细的总体规划,各地大都是各自为战,形成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内各业务部门的信息标准不统一,也成为制约信息共享的一大障碍。由于信息标准不统一,即便是连通了网络,也无法沟通,公安业务和日常事务处理就不能转移到网上进行。这些,其实就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普遍存在,政府、专家和企业正在讨论着手解决的问题。

  我们这次专题涉及的企业,有神州数码、方正数码这样在电子政务领域耕耘多年、战果颇丰的厂商,也有通过其他紧密相关的领域渗透进公安系统信息化的正先数码,还有不仅仅是提供系统,还提供硬件的Sun这样的厂商。而我们甄选的工程介绍、方案和案例,大到金盾工程规划,小到一个市区公安局的系统介绍,交管、出入境管理、巡察,公安系统的各个层面和角度,不同部门对信息化应用的不同需求和不同状况都是我们关心的重点。

  金色盾牌,需要也正在由信息化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