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口疏散地域建设现场会在无锡市召开
来源:江南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3天疏散34.4万人,锡北、鸿山、前洲、马山为核心疏散地域

  ●“应急避险”国内最早确定“无锡标准”,华庄镇列为省试点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昨天,记者在滨湖区华庄看到了一条“特殊”的道路,这是该镇政府于今年上半年投入450余万元修复的,此路沟通当地的农联、太湖等5个村。同时,镇政府还投资优先建成太湖村社区服务中心,并利用农联村幼儿园进行扩建,制订了应急办学预案。这一切,都是为了建成一个临战或应急疏散地域。据了解,华庄镇的疏散地域建设,已列为江苏省试点。而由于全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建设标准并付诸实施的城市中,无锡的人口疏散地域建设在国内起着领先示范作用。

  昨天在锡召开的全省人口疏散地域建设现场会上,疏散地域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一个新名词和新要求。据悉,无锡市人防办在对全市的现状进行调查后发现,城区人口密集、人防工事面积远不能满足信息化战争防空袭和平时防灾的需要,他们为此制订了无锡人口疏散地域建设方案。根据疏散总人口约34.4万,完成疏散时间3天的目标,临战疏散以统一组织、集体安置为主,投亲靠友、自行疏散为辅,疏散方向是本市城区以外的锡北、鸿山、前洲、马山为核心的4个人口疏散地域。无锡在国内城市中最早确定了这类地域的建设暂行标准,规定本地居民加疏散人员平均每人不少于5平米居住面积,并有基本卫生设施,每人每天不少于1公升食用水、1度用电、0.5公斤主食等标准,交通、通信、卫生、教学等硬件设施也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

  目前,无锡各县(市)、区都正在逐步实施疏散规划的制订和建设。这一规划将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相结合,并与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相配合。昨天记者在华庄看到,沿“疏散道路”两侧有不少商店挂上了与疏散地域物资供应相关的铜牌,这是根据相关实施方案要求,疏散地域内的医院、粮油、燃油、水源等,在应急时将作为生活配套保障设施。

  根据无锡市的计划,今年到明年,无锡市有建设任务的区和江阴市、宜兴市要制定人口疏散地域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2007年到2010年,按照江苏省的要求,启动应急疏散基地(即应急避险所)建设,在2008年前,无锡市和江阴、宜兴市都要建成1-2个应急避险所,每个所的安置人数不少于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