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市以信息化建设促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来源:松滋市人口计生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10月28日,刚刚怀上宝宝的新江口镇社区居民杨梅夫妇坐在自家的电脑前,在松滋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站上轻点鼠标,立即就查询到了他们头一天在该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优生检测结果。看到正常的检测结果,他们欣慰的笑了。


    过去,市服务中心的优生检测结果是采取邮寄或通过乡镇计生办转达告知对象的,服务时限在一周以上。今年,市计生局注重信息化建设,大做应用文章,在松滋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站上制作了优生检测结果查询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为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该市将其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优化硬件配置。他们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投资13万元,为局机关和16个乡镇更新计算机,解决了设备老化的问题。二是强化微机员管理。对乡镇微机员实行职业化管理。实行“市聘乡用”,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考核结帐。三是提升统计队伍素质。为了适应计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开展了三大培训。即:培训村居专干,抓信息采集质量。每年举办1次以上专干业务培训班,市培训到村、居,乡镇培训到组级信息员,重点学习计划生育规划统计要求、口经和帐卡填写等知识,促进了基层基础工作的落实;培训微机人员,抓信息录入质量。建立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学习育龄人口新旧版系统数据转换、新版系统操作,强化工作责任;培训乡镇专干,抓岗位练兵质量。采取举办培训班、下发学习资料、网上答疑、答题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市计生系统掀起微机学习热潮。四是加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组建VPN专网,建立面向公众的信息网站,制作优生检测查询系统,公开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大力开展网上便民服务,受到了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