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请群众评议网站好坏为何只请了30人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昨天从淮南市政府信息中心了解到,该市将于本月底聘请30名群众评议员,参加政府网站评议工作,让群众来评说政府网站办得好不好。(2006年10月27日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从中央到地方,包括政府和党群部门在内的各类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在互联网上安家落户,成了
普通群众了解党务、政务、事务,诉求意见和呼声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但是,也有很多政府网站和党建网站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渐渐地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有的网页连续数月不更新,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如同石沉大海、无人问津;有的网站由于缺乏专门的技术管理人员而经常被“黑”;有的网站连基本的“互动”功能都没有……

  为了促进政府的角色转变,规范政府行为,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淮南市聘请群众评议员来评议政府网站是好是坏,当是一件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提高政府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的大好事。而令人觉得奇怪的是,这样的好事,好像办得有点让人不可思议。

  其实,评价网站是好是坏,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网站的点击率。你的网站办得再好,如果群众都不感兴趣,点击率不高,那也是“墙角的鲜花”、“应景的腮红”,中看不中用。当然,单纯看点击率也有一定的片面性。因为有的网站没有设置“防刷新”功能,很容易利用反复“刷新”来骗取点击率;还有的网站本来的点击率就可以在后台进行“作弊”。故此,请群众来评议网站好坏不失为一条两全之策。一来可以让群众了解网站、认识网站,提高网站的知名度;二来可以听到来自最基层的意见和要求,便于更好地把网站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但是,仅聘请30名群众评议员,参加政府网站评议工作,就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了。首先,这30人怎么产生,是层层推荐,还是随机挑选,或是组织指定?比较难掌握和难操作。其次,这30人的评议是否就能代表了最广大群众的意见和需求?我们知道,抽样总是不能代表全部的,30人都说好,就能代表大家都说好吗?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网站好与不好,得到群众的“口头”认可固然重要,但是,笔者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党和政府要很好地利用这一窗口和平台,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以便更好地倾听民声、采纳民意、服务民众。

  “务名”还是“务实”,是衡量一个执政党以及党员干部先进性与否的重要标尺。为了赢得所谓的“名声”,而搞一些形式上的“创新”,是对先进性的曲解和亵渎;相反,不图虚名,只求真心诚意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当是先进性的最好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