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司长认为 不能走“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道路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光明日报报道,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组长赵小凡司长最近指出,与自然资源相比,信息是无限的、可共享的、可再生的;其开发利用不但产生新的污染较少,而且会减少材料和能源的消耗,相当于进一步减少了对自然的破坏和对环境的污染。“信息资源”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共同构成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体系。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对材料、能源等资源的节约和增值作用,使信息流更加有效地引导人员流、物资流和资金流,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基础。

  赵小凡说,在21世纪,一个国家的实力强大与否,不仅仅是看物质生产,更要看非物质生产。我们不能走“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道路。科学发展观应该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而“世界工厂”的模式,肯定是不可持续发展的,甚至已经是不可发展的。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里,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翻了两番多,已经导致了环境严重污染,钢材、煤炭、石油、电力等资源和能源紧张。如果我国经济按照这种方式发展,力图到2020年

  GDP再翻两番,再多资源也不够用,我国的环境污染也将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