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工作座谈会在厦门举行
来源:农业部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4
 
    


  12月1日,全国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工作座谈会在厦门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全国农业信息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交流情况,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以便更好地完成农业信息支持服务工作任务。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方瑜作了《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提升能力,做好农业信息服务工作》的主题报告,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吴建华介绍了福建省大力整合农业信息资源、开展农业信息服务的经验,农业部办公厅助理巡视员彭小元就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作了重要讲话。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给会议发来了书面致辞。会议由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杜维成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农业信息管理及技术服务部门的代表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方瑜主任说,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各级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工作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农业部部领导十分重视信息中心在电子政务推进中的地位和作用,部省两级信息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形势,部、省两级信息中心的工作,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始进入协同工作的新阶段。

  方瑜主任指出,随着部省之间卫星通讯网络的开通,财务集中管理、“一站式”行政审批系统的实施,政府行政事务网上公开,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融合到农业部门的重要业务工作当中去,部省信息中心工作已经进入为政府重要业务工作服务的阶段。一年来部省两级信息中心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是卫星指挥调度通信系统基本建成,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二是以中国农业信息网为核心、集20多个专业/行业网站和各省(区、市)农业网站为一体的农业系统网站群已初具规模,在信息发布及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开发应用系统,支持行政管理方式变革;四是“一站通”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给用户带来的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五是网上展厅成为第二届农交会的热点,促进产销信息沟通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六是整合数据资源开展监测预警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及时有力的信息支持;七是加强技术管理保障通讯网络安全,应急处理能力有较大提高;八是部省信息中心组织建设有新的进展。

  方瑜主任强调,农业信息工作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突出电子政务建设,主要围绕“金农”工程进行。除了需要强有力的行政组织协调外,还需要有一支能力强、作风好,精通信息技术、熟悉工程管理的队伍来做好支持服务工作。与形势的要求相比,农业信息部门迫切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建设,一是信息工程实施管理能力;二是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能力;三是电子政务运转支持能力;四是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能力;五是网络信息宣传导向能力;六是数据处理分析预测能力。

  方瑜主任最后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通过“一站通”、“网上展厅”、“全国农业网站信息联播”、“农业部指挥调度卫星通信系统”等具体项目推进部、省联动,协同工作。做好农业信息服务工作的关键是要形成合力,希望大家相互配合,把共同的事业做大做强,促进农业信息化事业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