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外包”是趋势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校校通’不等于‘校校网’,网络外包应该是教育信息化的一个大趋势,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办大事,是教育部门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日前在西安举行的“中国电信与教育信息化应用研讨会”上,有关代表提出了上述观点。

    华东理工大学的做法值得借鉴。据该校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刘晓荣介绍,该校校园网建于1997年末,2001年又进行了二期改造。总投资700万元,而出口带宽达到1000M,这在国内校园网中属相当高的。目前学院学生上网包月费只有10元,实现了学校、运营商和学生的多方共赢。

    中国电信大客户事业部解决方案部高级经理王志恒提出,要提高网络的“造血”能力。王志恒还提出了教育信息化应用产业链的概念。他说,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在技术上,需要建立高效、完善的以交互和服务为核心的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在市场上,需要专业提供商、教学组织者、市场运营者和教学实施者与客户之间多方共赢的运作模式。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孙康敏表示,中国电信正从一个官办企业向适应市场竞争的方向转变,从单纯提供两条线到针对客户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管理方案转变。对于教育信息化,孙康敏特别强调:“实用才有市场,简单才能普及。”(林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