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民法院建成执行案件信息系统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记者朱立毅)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近日借助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向当地公安部门发出了对24个被执行人限制出入境的信息,这是这个区各职能部门协作、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老赖”的电子天网在发挥作用。

    这所法院自今年6月起开始建设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依托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与金融、工商、房地产、公安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可向社会公布法院的被执行人名录,并通过各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资源整合,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从事融资、置产、出境、高消费等社会活动。

    据了解,法院执行员需要在这套系统中填写“协助执行联络表”,将长期躲避法院执行的“老赖”信息输入电脑,并填写限制出入境的要求,选择对应的协助部门——区公安分局,轻点鼠标就能完成发送任务。

    法院执行局的俞潇表示,以前这样的事情要专门到公安局去,办手续也要大半天,现在只要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可以了。到银行去查被执行人的存款信息也一样,以前每个银行都要跑一遍,现在只要发送一个信息,全省同一商业银行中的信息我很快就能拿到。

    根据该系统的操作规则,协助单位对信息的反馈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并采用绿、黄、红灯时限预警机制。年终,区委还将对各协助单位反馈信息的速度、数量、质量进行考核。法院还在这一系统中设置了快捷的搜索方式,广大群众可以在网上了解法院执行进度、被执行人情况,还开设“群众来信”栏目,接受群众的举报、建议,营造良好的执行氛围。

    余杭法院分管执行的陈建荣副院长介绍说,使用这套系统使效率提高。被执行人的车辆、房产、存款等情况,不需要执行人员到各个职能部门查询,通过系统在网上查询即可完成。法院将把被执行人信息通过系统向全区公开,作为各职能部门评选先进或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依据之一,充分有效地为政府部门信息管理和决策服务,为社会服务。

    与此同时,这套系统还能使各个机构有效形成合力。系统主要依托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设计,可实现与各个部门、乡镇和村、社区的联接,覆盖至余杭的每个领域。群众可通过系统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或行踪,使“老赖”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