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数字城市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11月1日与美国易安信(EMC)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打造“数字北京”,以期在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覆盖全市的数字网络。

  据介绍,在未来几年内,北京市与易安信公司将合作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信息存储及管理平台,包括电子政务架构、业务连续性计划、市民中心和数字化数据归档等部分,这将有助于改变政府与市民的互动方式。
 
   根据谅解备忘录,易安信将协助北京市制定信息安全标准,完善电子政务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架构平台,开发数据恢复的信息基础设施,并建立业务连续性/数据备份中心和信息安全实验室。

  双方还将合作设计市民体验中心的信息基础设施平台,为数字化数据提供信息管理和归档解决方案,实现信息的数字化、索引、归档及再利用。易安信公司还将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为北京市培养200名高级信息技术人才。

  北京市早于1999年就提出了建设“数字北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建设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首都信息资源,建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教育、远程医疗、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数字化信息系统。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建设,北京市信息化正处于由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向“深化应用、惠及全民”阶段过渡的时期。北京市政府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初步建成“数字北京”,各级政府核心业务100%实现信息化支撑,8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作为世界领先的存储厂商,美国易安信公司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设立了中心办事处,在中国存储软件领域占有39%的市场份额。(赵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