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工业博览会上讲:加快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步伐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11月1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该博览会的“部长与CEO论坛”上,作了主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步伐”的演讲。


  奚国华说,中国信息化建设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在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15年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化建设也将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信息产业部将按照国家信息化的总体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加强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积极务实地推进信息化建设。


  奚国华还介绍了信息产业部务实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思路:第一,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增强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将围绕信息化重大应用市场需求,突出抓好集成电路、软件、新型元器件、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第二,完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电信业实现战略转型。加强规划、政策指导,引导运营企业顺应技术发展与融合的趋势,扩大和延伸产业链。加快技术业务创新,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推动电信业从传统运营业向信息服务业的转型。按照积极稳妥、配套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形成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第三,加强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提高制造业信息化水平。与相关部委和行业紧密结合,加强政策支持和示范带动,促进信息技术在能源、交通运输、冶金、机械和化工等行业的普及应用,推进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第四,利用信息技术加快服务业发展,推动国民经济结构的优化。完善政策法规环境,依托国家公共通信网络,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引导和促进网络增值服务、电子金融、现代物流、连锁经营、专业信息服务等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第五,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继续坚持“两手抓”,在采取措施促进互联网繁荣发展的同时,加大互联网治理力度,继续推进“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奚国华认为,上海市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已具备基本信息通信服务按需接入的能力。他说,最近,上海市信息委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签署合作协议,明确了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标,这是上海信息化发展的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