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帖回帖”处,建设亲民巢湖市政府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14家单位因为没有及时回复网民的发帖咨询被通报。从今年8月起,巢湖市政府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回复制度,规定只要网民在门户网站论坛和公务邮件中提出投诉、意见、建议、咨询,涉及单位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在线回复。难以在此期限内办结的要作出说明,如超过5天没有回复又未作出说明,市政府将给予通报,且列入年度考核、考评。

  据称,巢湖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回复率为78%,此次被通报的14家单位对29条此类帖子没有回复。巢湖此举,对中国电子政务及网络民意的培育来说,有标杆意义。

  无疑,互联网的出现是中国完成政治与社会转型的一个契机。网络之上,没有高高在上的衙门,只有人声鼎沸的“论坛”,它甚至拆除了地理与疆界的樊篱。无论官阶高低,无论贫穷富有,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大而言之,提供治国安邦之策,小而言之,维护自己的点滴权利。网络的虚拟性更容易将每个人还原为畅所欲言的思想者,同时也是个体权利的守卫者以及公共空间的建设者。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论坛的互动性,打破了从前只是由政府或传统媒体发布政策信息的单向传播模式。由于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留言,一方面,市民可以对政府的公共政策表达自己的心声,建言政府;另一方面,在政府网站上就某些事情表达意见,将那些不为公众所知或熟视无睹的事情提上议程,更意味着公共表达的某种回归与创新。

  传播学理论认为,大众媒体可以通过选择播发某类新闻报道,来强化该议题对公众施加的影响,通过影响人们思考什么以及怎样思考,来主导公共舆论的走向。同样,政府在公共生活中也可以完成“议程设置”,比如说一个政策法规的出台会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议,与此同时,也可能通过其他政策的实施迅速平息这些争论。显然,互联网的出现正在扭转这种传统的传播观念。网络的参与性、互动性及开放性,使每个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网络文章来实现“议程设置”,共同促进公共空间与政府建设。正是看到这种巨大潜力,许多地方政府开始重视政府网站的建设,借此倾听民意、纾解民难、推进民主。

  举例说,早在2003年,同属安徽的芜湖市政府便在政府网站上开通“市民心声”论坛,并且建立在线访谈机制,先后有市公安局、建委等20多个部门负责同志与市民实现网上“面对面”。芜湖市政府因为此举入围2005年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根据今年1-8月的统计,其回复率仍然保持在98%以上。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政府将电子政务当摆设。一方面,一些政府网站首页始终“该页无法显示”,或者虽可显示,仍不过是几个文件、几个名人,而政府机构也只是空挂名头,具体内容一无所有;另一方面,虽然有些地方政府网站看似红红火火,但是要么不设置留言区,要么对留言置之不理,任其“打了水漂”。

  应该说,巢湖市政府对14家单位“不看帖”或“看帖不回帖”的懒政作风进行通报,就是要扭转这种漠视民意的态度。有理由相信,民意表达和互动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当然,如果政府真正重视民意,并且希求民意参与到中国社会的转型之中,就不仅要看帖、回帖,更要学会爱帖、顶帖。惟其如此,才能让民众的智慧之声更加响亮,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建设一个有力有为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