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爱中副审计长视察京津冀特派办观看网络审计业务会议演示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王美莹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石爱中副审计长等一行视察审计署驻京津冀特派办,听取了OA平台应用情况汇报,并对该办利用办公自动化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的过程进行了观摩。

  京津冀特派办的网络办公会议,是利用OA 平台,将会议材料向审计委员传递。法制处将业务处报送的需要复核的有关资料、需要会议研究的事项以及审计业务会议通知书,通过网络上传到办局域网,通知审计委员在各自的终端阅读,以了解即将审定的事项。待正式开会时,审计组使用投影仪讲解审计事项,将有关会议材料通过投影仪在屏幕上显示,对照书面材料向审计委员进行讲解,法制处提出书面复核意见。审计委员提出各自的意见,供特派员参考。最后由特派员根据审计委员的意见和审议的材料作出审议决定。业务处和法制处分别作出会议电子记录。
  
  该办还利用计算机网络建立审计项目档案系统。目前,办内实施审计项目的程序基本上做到了计算机化,从审计署下达的年度审计计划、该办具体审计计划、审计署审计工作方案、审计组具体实施方案、审计证据的取得、审计工作底稿的草拟、分项目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审计简报、审计结论性文书的草拟,均通过计算机进行。该办将审计项目制作成电子档案,按照业务类别及审计人员进行分类,将每个审计项目通过网络集中,适时将完整的审计项目档案向全办公开,由全办进行监督,同时利于审计委员、法制处复核时参照使用。

  自2000年开始,京津冀特派办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不断改进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召开手段,逐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2000年至2004年10月通过网络系统共召开审计业务会议123次,研究重大审计事项405项,节约办公用纸两万余张,对提高办公效率,节约办公经费,加强审计业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