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市容局模块化城市管理提高执法效率
来源:龙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龙虎网报道】11月2日上午,建邺区2号“模块信息员”刘君华照例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巡逻,脚步突然在蓓蕾街家禽店前止住,一个占道摊点进入了他的视野。刘君华立即掏出他的“电子拍档”——“模管通”智能手机。只见他迅速按动快门,再用笔在手机屏上比划了几下……

  几乎是在同时,建邺区城市模块化管理指挥中心的信息平台收到了刘君华传来的“  举报彩信”:8点45分,在蓓蕾街发现占道摊点,并附有现场数码照片一张。接到“情报”,建邺区城市模块化管理指挥中心立即通过信息系统通知该“案件”发生地点责任城管执法人员。由于刘君华的“举报彩信”图文并茂,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锁定了举报对象。10分钟后,又一张照片传到管理中心:占道经营的摊主撤走了摊位,原来因占道经营而拥堵的街道恢复畅通。

  这是建邺区市容局推行“城市模块化管理”后带来的新景观。

  建邺区城管局副局长陆杲告诉记者,城市模块化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用,是建邺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公开的一项具体举措。这种城管新模式就是以社区为核心,以社区周边道路为分界,将全区划分为邱个模块,模块之间,无缝对接,互不重叠,覆盖所有城市管理要素。每个模块,设一名“模块信息员”,每人配备一只“模管通”智能手机。每天,这些信息员都在模块内巡逻,一旦发现涉及城管方面的任何问题,随时发送“彩信”至指挥中心。而指挥中心接到这些信息后,立刻。进行核准、分类、立案,通知模块内的城管执法人员限时处理;收到执法人员回复的处理结果后,指挥中心再通知信息员到问题现场核实,确认无误,整个事件才算处理完毕。

  “这就等于说,在全区设了68只‘活动电子眼’,无时无刻不在‘扫视’着全区的大街小巷,任何一个城管方面的瑕疵,都逃不过它的火眼金睛。”陆杲说,新管理模式使城市管理实现了由粗放巡查向精确控制的转变。并且真正做到了‘监管分离’,让发现问题的人与解决问题的人彻底分开,也带来了执法效率的大幅提高。

  据统计,该系统自今年2月正式运行以来,已立案处理各类事件71000多起,结案率达96%以上;问题的平均处理时间,由过去的一周,缩短到12.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