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电子政务获两项全国大奖
来源:绍兴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绍兴电子政务进程又添了一桩喜事,绍兴协同办公系统项目的承建者——市信息中心近日荣获全国“政府信息化服务创新奖”和“政府信息化创新团队奖”两项大奖。据悉,全国仅有6家单位荣登“政府信息化创新团队奖”榜单。此外,我市的“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也被国务院信息办评为地市级50强网站。这是昨日召开的全市电子政务工作会议透露的消息。

    2005年1月,我市着手建设协同办公系统。同年8月,这一系统开始试运行。目前,市政府办公室已建成了该系统。通过这一平台,公文收发、信息报送和采编等公用模块已在全市范围内使用;同时,10余个部门在内部试运行公文起草直至印发的全部流程。这大大加快了公文的流转速度和办理速度,使公文的办理更规范。市信息中心主任王庆章介绍:“借助这一平台,各个部门可以在一套浏览器上实现自己的OA功能(自动化办公功能)。绍兴所有政府部门都可以进入这套系统办公,这样我们可节约大量资金。”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每个部门如果自己开发,软硬件约25万元,绍兴有100多个部门,仅以60个单位使用办公系统计算,该系统就能为全市节省财政资金100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协同办公系统还结合了档案管理系统,这在全国还是首创。这意味着在这一系统下,一份文件从发文之时起,就可以直接归档。同时,各部门还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实行联合发文,而这是部门独立兴建办公系统达不到的。

    记者了解到,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也基本建成了各自的办公自动化系统。

    “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于去年5月上线运行。政府门户网站在听民声、解民意、为民办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政府机构、政府文件和政务动态等政务公开栏目、市长信箱和建言献策等互动栏目、便民信息和查询中心等便民服务栏目的开设,受到了市民的好评。目前,网站日点击量达15万页次以上,在全省政府网站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