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发展战略 四年后建成数字广州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广州四年建成“国际信息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2006年中国(广州)信息产业周上,来自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的负责人透露了“数字广州”的发展构想,广州将成为一个信息化体系较为完备的“国际信息港”、一个数字化与现代化的大都市,这一天距离我们只有4年。

  到2010年,信息产业成为广州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字化、网络化成为市民生活工作的主要方式,信息化成为建设和谐广州、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主导力量。今天上午,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在城市信息化国际高峰论坛上发布了广州市“十一五”期间“数字广州”的发展战略。

  本届活动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主办,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承办。除了中国(广州)城市信息化国际高峰论坛外,产业周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还将就“珠三角软件产业合作与发展”、“珠三角软件外包”、“中国(广州)国际电子政务与政府采购”等主题进行讨论。

  ■链接:数字广州具体目标

  2010年电子商务2250亿元

  促进“一个转型”———广泛深入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渗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

  提升“两个水平”———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信息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库,显著提升网络普遍服务水平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增强“三个能力”———显著增强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市民信息能力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形成“四个体系”———基本形成电子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主义先进网络文化体系、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息产业体系和信息化发展保障体系。

  至2010年的“十一五”规划中,全市信息化发展预期目标包括:城市信息化综合指数超过90%;电子政务网络延伸到社区和农村,政府审批业务和公共服务的上网率达90%;电子商务成为政府、企业、市民交易的重要方式,年交易量达到2250亿元;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普及率达到90%,30%以上的企业开展网上采购、网上销售;所有社区和大部分农村能够便利地获得上网服务,城镇家庭上网率达到80%,农村家庭电脑拥有率是每百户45台;信息产业增加值超过1100亿元,约占全市GDP的12%,年均增长20%以上,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