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办司长秦海:数字城市问题两点思考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03-14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数字城市论坛,我想就数字城市的问题在这里讲两点思考。在信息化这个岗位上做事有一些思考,作为城市或者是作为经济发展,作为数字城市来讲,这些情况也仅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这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和价值链的延长与伸展,导致了我们国家在前阶段不实的一些做法,不实的做法就是在一段时间导致经济过热,导致土地和经济过热的循环。大家知道在这个过程中,经过中央政府及时的而且效果比较好的作用现在开始回归,城市向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转轨,不再讲经营层次或者是其它的情况。所以,这个非常重要,对于数字城市来讲,对于城市化来讲,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讲,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个作为我的解释,也作为一个命题,在本次论坛谈到,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点思考,数字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是数字城市?我们在看待整个经济社会变迁的过程中,我们知道城市是一个从传统的最早可以密集交易的地方,然后发展到乡村。从这里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基础设施,数字化作为能够更好地管理基础设施,同时提升基础设施的运行和配置的一个手段,所以使得数字城市的问题现在成为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话题。所以,从这么一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说由传统的交易单元到最后可以放大经济交易半径的这么一个中心,开始变成一个我们社会经济生活离不开的基础设施。

  所以,我希望在这么一个论坛的过程中,就这一点而言,大家应该把城市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更加有效内容的,同时是强调配置效应的现代基础设施来看。为什么强调配置效应?我们知道我们的城市是得了阑尾炎的城市。为什么这么讲?整天在开刀,到处在挖沟,这样的东西在经济学里面讲,是因为它的配制效应没有到位。如果我们把滚管网的配置效应提到一定的位置或者提到一定的高度来看待,城市的配置效应,或者是城市作为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性的基础设施来看待的话,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这一点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两点思考,同时我也预祝数字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