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新趋势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举行的全国地方政府门户网站调查评奖活动在京成功落下帷幕。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本次会议集中展现了我国当前优秀政府门户网站的风采,并特邀了主要获奖网站向与会代表分享成功经验。

    在本次会议中,各地方政府信息化主管普遍反映政府网站建设已经从初期的网站架构搭建进入到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方便群众查找政务信息的逐步成熟阶段。因此如何在不断丰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的同时,还能让这些内容能够为群众方便的获得与使用,让各地政府门户网站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首选网站等问题就成为了与会代表讨论的重点。

    百度首席运营官朱洪波先生就此问题做了主题发言,提出了搜索将成为电子政务发展和政府内外网门户网站建设的新趋势,是建立起网民与政府、政府与政府之间信息资源沟通整合的有效途径。同时,朱洪波还向参会的中央和各地政府信息化主管展示了百度为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资源有效利用的一整套全面解决方案,包括“百度政府信息搜索门户系统”、“百度政府专网搜索引擎”、“百度政府领导决策支持信息系统”等。

    在本次会议上,百度公司还通过北京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成功案例与各地政府信息化负责人详细交流了如何进一步建设以方便群众获得信息和使用信息为中心的政府门户网站,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